关注上海两会| 陈建兴委员:现在的街道和居委会太难了!

人民日报客户端上海频道姜泓冰

2020年01月18日10:34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现在做街道和居委会工作太难了!”

1月17日下午,上海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着眼‘五个坚持’不断提升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专题会议上,市政协常委、特别邀请人士界别召集人陈建兴在谈及“提升社区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发言中,这样开头。

在街道工作过20年的陈建兴委员说,最近走访一些街道组织,发现现在只要与街道有关的事情就是“属地化管理”,各个条线部门都对街道工作进行评估、考核、排名,往往工作重心下移了,但权利没有下放、资源没有下沉。一个居委会门口挂上十五六块牌子的都不算多,每一块牌子都是一项工作、都要考核,繁琐过多的报表统计往往让基层苦不堪言。

“提升国际大都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重心在基层。过去社区居民中困难群体多,社区工作的主要内容是解百家难,了解、关心、凝聚人民群众。现在不少社区是商品房、别墅区,大面积的贫困群体日渐减少,现在社区工作与过去相比,工作对象和工作内容都发生了很大变化。除了要传承传统工作方法的精髓,还要创新工作方法,提升社区管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对社区管理人群要精准分析,社区治理加入了很多新元素,需要有一支专业化、社会化的社工队伍。”

陈建兴委员在街道工作过20年。在他看来,一个好的社区书记会带出一个好班子,有一系列好的社区治理思路以及联系群众的好制度,才会在居民群众当中打造出好口碑。他说,现在一些居委会干部过于强调文凭、学历和年轻化,个别居委会存在行政化趋向。

“社区干部也要善作为,要学会分析研究社区、园区、小区出现的新情况,新变化和新趋势,研究困难人群的制度,扩大困难群体帮扶覆盖面。总之要让看到问题的人能够解决问题,让贴近群众的人更好服务群众。”陈建兴委员说。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