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上海两会| 委员建议清理体现地方保护主义的制度

2020年01月18日12:57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1月18日电(王文娟)“目前,长三角三省一市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制度共建已成为区域一体化发展趋势,但因行政分割、市场壁垒等原因,各地地方立法、营商管理制度、政策等存在不协调乃至冲突现象,成为区域一体化发展的制度制约。” 上海市政协委员、华东师范大学立法与法治战略研究中心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陈俊接受记者采访,建议发挥上海在长三角法治化营商环境制度共建中的引领作用。

陈俊在对长三角相关省市人大、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及部分企事业业等单位的调研中发现,目前,存在长三角立法主体多,本地利益至上导致制度上的地方保护、长三角合作示范区的亮点作用发挥在运行中欠缺制度保障、推进营商环境制度共建的区域合作和协调机制尚不健全的问题。

“树立区域一盘棋理念,清理体现地方保护主义的制度规范。”陈俊建议,由上海发挥带头作用,对各自地方立法地方政策中排斥竞争进行自我保护的规定及时清理,搭建相应的信息共享及相互通报机制平台,助推法治化规范化的营商环境共建。

同时,陈俊建议由上海牵头,加强区域内涉及同类经济活动的执法、司法尺度标准的统一,并且对标国际投资贸易通行规则惯例,加强长三角区域外商投资市场准入等方面的管理立法和政策协同,在区域实行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推动长三角区域法治化开放型营商环境建设,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经验。

陈俊还建议, 由上海牵头,推进三省一市加强机制合作,在推进要素自由流动、市场统一开放、标准认证互认等方面,减少各地具体政策各自为政、门槛标准不一的做法,推进区域标准的接轨统一,在标准、计量、农产品检验认证等领域对兄弟省市同类产品和标准予以互认,推进区域市场统一开放,优化区域营商环境的制度共建。

(责编:唐小丽、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