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智慧地铁”全面保驾春运 虹桥火车站客流随时看

2020年01月17日22:22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1月14日至1月20日上海市两会召开期间,由申通地铁集团和上海电信通过设在两会现场与轨道交通虹桥火车站站现场的5G视频连线,向两会代表和委员展示了车站运用“智慧地铁”平台开展春运客流组织工作的场景。

早在2019年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申通地铁联手上海电信等合作伙伴,共同开发了5G智慧地铁平台。该平台基于电信5G高速网络,为地铁运营方实现了客流管理、站点管理、运维管理等多方面的效率提升。上海电信完成了徐泾东、虹桥火车站和诸光路三站站台、站厅的5G网络全覆盖,协同申通集团,完成了基于5G云网一体的进博会5G+智慧地铁平台建设,实现5G赋能地铁智慧运营、智慧服务和智慧维保应用。

虹桥火车站站是轨道交通2、10、17号线换乘车站,也是历年春运的重点车站之一。今年春节期间,2号线徐泾东站到淞虹路站区间(不含)进行停运整修,轨道交通10号线将成为虹桥枢纽进入市中心的唯一轨道交通线路,车站将面临客流组织的重要考验。车站春运保障作为5G智慧地铁平台应用的实践点位,智慧地铁平台将着眼车站控制中心、进出站口、服务中心等大客流点位的客运组织需求,结合车站特色服务品牌“小煜流星轮”暖馨服务,为助力春运服务提供更优更好的智能化轨道交通技术保障。

“智慧地铁”平台主要基于大数据技术对客流态势、客流疏导、客流联动等客流管理实现各种智能化应用。在春运期间,车站可以通过基于5G技术的相关设备,及时掌控现场大客流集中的点位情况,车站工作人员可根据反馈的信息,及时增派车站人员和志愿者们赶赴对应的点位组织疏导。

此外,在春运期间,虹桥火车站站“小煜流星轮”服务团队成员们将配备电信的5G-AR眼镜开展巡站工作,根据春运客流节前出发多,节后返程多的特点,分别在出站口和进站口进行实施客流监控,及时为乘客提供导乘和疏导提示。同时,做好与铁路虹桥站的紧密联动,在铁路乘客集中到达期间,靠前驻守至铁路到达南、北通道内,担当移动式视频监控探头,实时监测客流状态和乘客走向,并将现场视频数据传送给当班值班站长,由值班站长根据反馈的情况提前做好相应的客运组织准备,进一步提高地铁运营的精细化管理水平。

近期,车站还在进站口新增设了末班可达显示屏,在临近全路网末班车时间段前,就会提前用灰色暗灯形式在进站口对乘客进行告知,路网内的哪一条地铁线路已经临近末班车了,无法进行换乘。通过在进站时刻就提前告知乘客全网络末班车信息,方便乘客提前做好乘行中的换乘规划。此外,设置在站厅中部的5G联网问讯服务机器人,还可以为乘客提供公交线路、天气状况等更多智能化的导乘服务。

(责编:唐小丽、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