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上海两会| “企业正常流动,政府不应干预”

唐小丽

2020年01月16日14:06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长宁区的管家进楼服务

“我觉得我们当初选择落户长宁,真是非常幸运,在这里的感觉很舒服。”上海市人大代表、英格索兰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企业服务部高级经理高毅说,自己曾在上海的五六个区工作过,感受最好的是长宁,“长宁对企业非常重视,有事求助,他们服务很快,政策解读的很全面,哪些能做,哪些不能做,一清二楚。能做的,一定会协调解决。”

但在高毅看来,并不是每个区都如此。营商环境水平不一,必然带来企业“择优取之”,但企业迁移却会遇到问题,“有一家做轮胎的意大利企业,之前在其他区注册了两家公司,现在想搬到别的区,迁移很难”。在她看来,政府不应靠行政手段来控制企业的正常流动,而应该靠优化自身的营商环境来吸引企业,“不应该只考虑自身利益,应该放大格局,有出有进,健康发展”。

上海市人大代表、古大电子商务(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丁业荣,也提交了一份关于进一步优化企业迁移流程的建议。他提到,部分企业从企业自身发展考虑,追求更佳的资源禀赋条件,产生了跨区迁移的需求。并以一家人工智能公司为例,该公司从2019年8月起开始办理整体搬迁工作,但在这个过程中,没有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前提下,历时4个多月,无任何进展,因为无法迁出,现在企业面临无法正常营业,甚至诉讼的尴尬境地。

丁业荣建议,相关主管部门应该尊重市场,在依法依规的前提下,不应为企业增加门槛;应该建立市级层面的协调机制,协调理顺企业跨区迁移流程,促使企业合理流动,释放企业发展活力。

(责编:陈晨、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