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上海两会|“国企做不好应一样要被洗牌”

巨云鹏

2020年01月16日14:05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李迅雷代表

16日,记者采访了上海市人大代表、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在谈到营商环境时,李迅雷认为,改善民营企业的营商环境,并不意味着要盲目支持所有的企业,政府要做的更多是创造公平的市场环境,把法律和制度规范化,让企业在市场中正常竞争,“中国经济进行到一个存量经济阶段,存量经济就是调结构,就是形成一批头部企业,做不好的民营企业被市场淘汰很正常。”

李迅雷说,但同时也要看到,市场竞争中,“国有企业做不好也应一样被洗牌”,如果自身已经无法发展,变成“僵尸企业”,就应当正常退出市场。“国企和民企彼此之间也是相关的,‘僵尸企业’不退场,就意味着国家在他们身上花钱越来越多”,经济下行压力下,政府要过紧日子,财政收入增长放缓,更要把钱花到更有效率的地方。他认为,“资源是有限的,财政资源、社会资源、政策资源要分配的更加合理”,国企占有的资源多,但给财政的利润和回报还比较少,“应该把占有的低效资源拿出去,用竞争的方式,让社会和市场来合理配置”,李迅雷说。

(责编:陈晨、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