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建议:国资国企“混改”中增设“民营资本参与率”指标

2020年01月16日21:57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大会发言现场

人民网上海1月16日电(王文娟)“要在优化营商环境的过程中,充分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让民营企业在在上海发展中承担更大使命。” 16日,在上海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举行的第一场大会发言中,上海市政协常委,上海市总上海副会长,上海经佳文化产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赵丽佳介绍,民营企业经济运行呈现总体稳中有进态势。

据统计,2019年前三季度,民企进出口同比增长8.8%,而全市同期则为同比下降1.5%;1-9月税收贡献同比增长3.4%,民营税收占全市的比重再创新高,达到36.0%。

“盘活存量、激发增量效应。” 赵丽佳建议,研究和完善国家各项减税政策制度安排的上海版本,切实将为民营企业减负降压落到实处;率先探索形成在电力、电信、铁路、石油、天然气等重点行业和领域放开竞争性业务的上海经验,并在国资国企“混改”中增设“民营资本参与率”这一重要考核指标;另一方面,继续深化本市总部经济发展,立足于服务全国,并成为其全球配置资源的重要平台。

赵丽佳还建议,进一步重视、支持本市民营经济发展联席会议协调推进机制、公检法司与商会组织沟通协调机制等平台的工作,不断完善“一网通办”机制,在改革落地和制度内容通情合理上予以研究、深化和完善,并在市金融、公安、社保等部门增设“服务民营经济的专门窗口”,体现上海鼓励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导向性作用。

(责编:王文娟、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