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个非病毒载体制备CAR-T细胞疗法荣获2019年度“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十大进展”

2020年01月15日13:30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1月15日电 1月11日,由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和《中国医药生物技术》杂志共同主办的“2019年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十大进展评选”活动落下帷幕。

上海细胞治疗集团总裁、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精准医疗专项首席科学家钱其军教授团队研发的非病毒载体制备的CAR-T细胞治疗产品BZ019,从20个候选项目中脱颖而出,摘获该年度“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十大进展”,也是本年度“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十大进展”中唯一上榜CAR-T细胞治疗技术。据介绍,该产品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许可开展临床试验,用于CD19阳性成人复发或难治性弥漫大B细胞淋巴瘤,这是目前国内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进入临床试验的非病毒载体制备CAR-T细胞治疗产品。

钱其军教授介绍,以非病毒载体系统来制备CAR-T细胞治疗产品,在安全性、有效性和成本方面相比较于病毒载体系统都有相应的优势。

首先是复发率降低。非病毒系统转染的CAR-T细胞会产生更多的记忆T细胞,可以更大程度的防止癌症的复发。通过非病毒载体系统制备的CAR-T细胞在治疗后,会产生比病毒载体系统制备的CAR-T细胞更多的记忆T细胞,治疗后肿瘤的复发概率更低。

二是成本更低。相对于病毒载体系统而言,非病毒载体系统的生产工艺更加简单、容易进行质量控制;同时在存储方面,非病毒载体使用的质粒DNA稳定性更高,存储的要求也比病毒载体系统的RNA病毒更低,有效期更长。

第三是安全性更高。病毒载体转染系统使用灭活的艾滋病毒进行CAR基因转染,可能会存在病毒重新复制的风险,存在安全隐患,因此FDA建议对接受治疗的患者进行长达15年的跟踪随访以确定安全性,与之相比,非病毒载体则没有这方面的顾虑,安全性从理论上讲更高。

据了解,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年度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十大进展”评选活动分为推荐申报、项目初审、公众评选、院士函审、专家终审和新闻发布6个环节,最终评选出10项2019年度“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十大进展”。

(责编:龚莎、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