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东|“AI”上春运,让旅客回家的路更有爱

2020年01月13日08:29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年年有春运,今年大不同。2020年春运1月10日正式启动。上海三大火车站40天内预计发送旅客1362万人,上海两大机场预计旅客吞吐量超过1400万人次。这两天,东哥也“轧闹猛”加入春运大潮,感觉无论是火车站还是机场,高科技+暖心服务,让旅客返乡回家路走得顺畅又温馨。

 

春运期间,上海动车段虹桥动车运用所高铁列车整装待发。潘晓帆摄

 刷证进站、刷脸登机、行李跟踪……智慧春运用上黑科技

 春运首日,上海虹桥站候车大厅。灯笼、中国结、鼠年生肖画……营造出浓浓的节日氛围。东哥细细观察,旅客从刷身份证进车站,到使用电子车票进站台,今年春运“AI”味道十足。

当天,“上海虹桥站”微信小程序上线,成为国内首个智慧车站小程序,通过现代互联网技术,实现了出行智能化、服务流程线上化、站内管理数字化。旅客拿手机点击进入后,电子客票座位号、检票口信息、站内购物餐饮导航、遗失物品登记、小红帽行李搬运预约、重点旅客预约服务等信息便一目了然。

 

国内首个智慧车站小程序上线。王程伟摄

 “现在越来越‘智能’,春节回家心情特别好。”候车的小廖是位“80后”,她掏出手机,“你看,我订了从上海到福建的票,订票、改签都通过12306,不用到售票窗口排长队了;原来还需要把票打印出来,现在用电子票,刷一下身份证就能上车;还可以提前订饭,到了饭点,服务员就把盒饭直接送到座位上……”

“AI”上春运,更让旅客爱上春运。针对老幼病残孕及需要特殊服务的乘客,“上海虹桥站”微信小程序“心尚爱心服务”功能,提供优先进站、协助搭乘、便利出站和轮椅担架等线上预约服务,温暖重点旅客回家路。

在虹桥机场,刷脸登机让“黑科技”方便回家路。

前往虹桥机场T1国内出发乘坐厦航班机的旅客,可以体验全新升级的人脸“扫一扫”登机服务。无需出示并扫描身份证件,可直接人脸识别,系统鉴别无误,即可顺利登机。整个自助登机过程5秒内完成,相较于原先环节,省略了扫描身份证件等步骤,更为便捷高效。

说起“刷脸”登机,东哥在去年9月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启用时体验了一回。东航在全球首家推广5G、AR眼镜等新技术在民航领域运用的航企,首家推出刷脸值机系统、机舱口人脸识别系统等,在大兴机场实现购票到机舱口全程刷脸;还首家推出了无源永久电子行李牌服务。

进入2020年代的首个春运,新技术应用刷新了春运美妙体验。相较于传统值机模式,旅客在机场通过身份证登记人员信息后,仅凭“一张脸”便完成值机、安检、登机,无需申领纸质登机牌,极大程度缩短时间,实现了更时尚的“绿色出行”。

东航的智慧出行集成服务系统,立足航空出行全流程,“一张脸走遍机场”、“一张网智能体验”、“一颗芯行李管控”,三个维度构筑立体化智慧出行服务。整个系统涉及3大类11个场景化解决方案,开启航空智慧出行无限可能。春运期间,东航地面服务人员通过可穿戴的人脸识别设备,自动获取旅客乘机信息,及时提醒、引导旅客前往登机,最大程度减少旅客误机可能。

还记得电影《天下无贼》春运路上小偷的猖獗吗?东航“RFID行李跟踪系统”让你托运没有后顾之忧。通过智能手机扫描或输入行李牌号码,旅客像“查快递”一样实时了解托运行李的状态、位置。面对春运期间行李激增,“RFID”技术让托运“有迹可循”,也方便航空公司精确找寻行李,减少因行李原因造成的延误。2020年春节,预计有220万名东航旅客可体验RFID行李跟踪技术的便利,托运行李数量预计超过100万件。

 

东航首创“RFID行李跟踪系统”。税宁摄

 今年春运,东方航空APP新上线了候补抢票、接送机、行程分享、东航钱包等功能。候补抢票“化身”抢票神器,未能及时抢到机票,进行这项操作后,一旦出现空余座位即可完成自动购买,候补不成功则全额退款;“行程分享”则通过微信小程序,让家人实时关注您的行程动态……

智能控温、5G信号覆盖、免费国内长途……让旅客“如沐春风”

虹桥机场,一些不起眼的新设备,默默传递冬日温暖——多达 30 个比普通智能手机略大的白色小盒子,分散在T1 航站楼立柱和墙面,离地约2米,学名“定点无线温度传感器”,精度为±0.6℃。它能快速准确感应周边温度,传回能源总控平台,保障旅客区域温度自动调控到20℃左右。

T1共有120套空调,不同区域可能出现明显温差,需及时调整,让旅客时时处处体感舒适。春运期间,每天10时、14时和18时,机场工作人员还会测量楼内主要区域实时温度,如有异常,立刻报告后台。

为了方便旅客出行,浦东机场“特聘”机器人“小智”。航班查询、天气查询、机场位置指引、语音闲聊、唱歌跳舞、温馨专线……“小智”对答如流,“高颜值+高智商”,为旅途增添了不少乐趣。

 

浦东机场“特聘”机器人“小智”为旅客提供服务。董俊摄

 新科技带来新体验,小举措大用心。浦东机场卫星厅所有贵宾室、日上免税区域及近机位区域均实现5G信号覆盖,拥有5G手机并开通5G套餐的旅客们,可以尽情享受5G高速上网。

浦东机场联合上海电信在包括两楼和卫星厅在内、190个插卡公用多媒体IC卡电话点,开通限时免费公用电话服务。无需购卡,就能免费拨打市内/国内电话,每次限时3分钟,方便旅客抵沪后给家人报平安。

T2国际出发9条安检通道完成全新改造,将在春运前投入使用,旅客过检更方便快速。浦东机场安检还将试点推出“无、小行李通道”,优化安检模式,让部分常旅客快速过检。

 智能机器人上岗,为春运平安有序“保驾护航”

 春运伊始,铁路南京南站设备夹层有一批“新员工“上岗——4名智能机器人,虽然其貌不扬,却把设备夹层上千件设备管理得井井有条,旅客候车环境更舒心了。

5万平方米的南京南站设备夹层,密布各式各样管道、桥架、大型风管、台阶、吊杆和多叉的人字型建筑支撑架,空气中悬浮着大量颗粒灰尘,要在这样的恶劣环境快速完成109套空调机组、10套污水提升泵以及各类水管巡检,看似不可思议,然而,机器人做到了。

 

智能机器人进行设备巡检上岗。钟珏摄

 采用激光雷达定位导航技术,机器人定位和行走精度可以到达厘米级别。前后安装的超声波传感器,让它感知与行进方向上障碍物距离,防止意外撞击;二维码和专用标识作为辅助定位标记,机器人在坑洼地面前进、后退、小半径转向都没问题,还能“钻过”风管与支撑架形成的狭小空间,越过管道、台阶等障碍;较强的防护能力,还帮助它在粉尘较大环境下长时间工作;对特殊位置——“全包围”空调机组巡检,机器人通过与设备附近的固定摄像机和麦克风通信,采集机组图像和声音,完成设备巡检工作。

“创新性地应用机器人进行设备巡检,大大减少设备巡检人员的巡检频度和劳动强度,及时发现设备隐患,降低人工成本,提高工作效率。为设备安全运行及站的环境控制,乃至南京南站的春运运行秩序,提供有效的技术保障。”上海局集团公司申铁信息公司董事长王平说。

技术升级,让浦东机场地面交通春运期间更加顺畅。浦东机场交通控制中心采用全新的三维可视化运控管理平台,有效整合出租车智能化管理系统、站点运行管理系统、公交信息时间发布系统、停车场视频监控系统等系统,通过三维地图实时观察出租车站点排队情况、各缓冲区、蓄车场库存情况,加上后台数据处理、存储管理、可视化交互分析等技术,实现图形化信息查询、可视化关联分析、信息深度挖掘等功能,迅速反馈现场运行情况,有效提高现场应急处置和协同管理效率。

今年春运,“AI”加持——“智慧出行+贴心服务”,让旅客回家的路,更加有爱。

(责编:陈晨、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