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最轻便无线手部外骨骼机器人亮相上海

2020年01月12日19:49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1月12日电 随着老年人及失能人士的不断增加,人们对康复的需求日益加剧,但所能提供的康复服务与需求之间存在巨大矛盾。1月12日,首届全球康复与辅助技术高峰论坛举行。会上,以“智能康复港”平台为依托,上海傅利叶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正式发布了包括手功能康复机器人、上下肢主被动训练系统、平衡机能评估与训练系统在内,覆盖人体不同关节与部位的7款新品。

此次产品发布亮点十足:新一代下肢康复机器人实现突破,推出了针对机构训练版本ExoMotus M4、针对个人的助行版本ExoMotus H4以及针对科研领域的开发者版本EXOPS,实现康复周期全覆盖;手功能康复机器人是世界上最轻便的无线手部外骨骼机器人之一;标准化的智能康复训练设备实现了对上肢、下肢、踝关节、腕关节、手指等部位的全覆盖。

致力于成为康复领域智能化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

其中,ExoMotus下肢康复机器人系列产品采用双足机器人模块化结构设计,搭载了自主研发的运动控制器、多维力传感器以及一体化柔性关节电机。其机构训练版M4在行走训练过程中可实时提供动态减重,加速下肢功能的恢复进程;个人助行版H4,实现了机器与智能手表之间的无线通信,可实时调整机器步态参数,配备一体化设计的机器人柔性关节,扭矩密度大幅度提高,为康复机器人提供了澎湃的动力。

HandyRehab手功能康复机器人

手指精细康复训练,一直是行业的痛点和难点。HandyRehab单手采用8个独立的电机,可以灵活进行复杂的手功能训练。结合肌电生物反馈,可以进行主动、被动、双手镜像等多种训练模式。据悉,设备仅重380克,相当于一罐可乐的重量,是世界上最轻便的可穿戴手外骨骼机器人之一。

“此次新品发布,傅利叶智能实现了从单一产品研发型企业向智能康复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的转变。”拥有性能比肩国外,价格仅为国外1/3的智能化康复设备,傅利叶智能CEO顾捷希望,优质的产品能够普惠更多社区、养老机构,甚至县级医院,通过供应链优化及技术突破,帮助机构实现康复装备智能化、康复服务标准化,从而造福更多人群。

傅利叶智能CEO顾捷致辞

据悉,傅利叶智能康复机器人目前已进入超过500家医院及机构,覆盖全国30多个省市自治区,同时完成了北美、亚太以及欧洲的战略布局,覆盖全球20个国家,帮助治疗师执行了超过4亿次的动作,帮助数十万患者进行了有效的康复训练,智能康复机器人技术使用率超过80%。

智能康复港将是未来康复发展大趋势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康复医学科研实验室负责人牛传欣博士表示,如今,医院康复科建设普遍面临能力提升及服务创新两大难题。

“上海的特质,就意味着要把世界上最卓越最先进的技术汇聚在此。虽然,医院康复科空间有限,但会停泊着各种先进的康复设备,助力患者早日‘卸下病痛,重新起航’。”牛传欣表示,企业只有把设备铺陈到实际诊疗环境中去,康复人员的专业知识才能得到优化及提升,才能推进临床验证设备的有效性、安全性、经济性和科学性。

智能康复港机器人技术可以模拟治疗师的手法,实现患者全周期、全部位的康复训练,包括中枢神经系统损伤、骨关节疾病与外伤、肢体肌力损伤等。

据悉,智能康复港已在数十家机构落地。“它天然适应于基层社区与医院,通过智能化技术,实现一对多的康复训练,使不同形态不同功能的机器人实现互补,从而大大降低治疗师的工作强度。”顾捷认为,智能康复港与健康小屋性质相同,将会是未来康复发展的大趋势,从而构筑起完善的康复产业链。

智能康复港全景图

顾捷表示,2020年,傅利叶智能将助力全球顶尖技术在中国落地,形成有领导力、影响力的先进制造产品商业化,这也是傅利叶智能今年的首要任务;实现智能康复港示范应用基地遍地开花,推进包括三甲医院及基层社区落地;坚持不懈走出去,让上海及中国最先进的原创康复产品及技术亮相全球,同时夯实基础,逐步提升。

(责编:葛俊俊、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