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口区北外滩街道“三保”显身手 “东海”换新颜

2020年01月09日16:01  
 

一间温馨的小屋,承载着左邻右舍的欢乐与梦想,见证着社区的动情与温暖。一走进东海小区,首先引入眼帘的便是蓝绿色调相间、明亮轻快的“共享空间”四个大字,原来这就是北外滩街道提篮桥居委会最新打造的“吉祥三保”门卫室,虽说这间小小的屋子装点着东海小区的门面,但它发挥的功能却无比巨大,是居委干部和小区志愿者的智慧结晶,是美丽家园、空间微更新的延续,更是社区治理的创新之举。自从东海小区成立“吉祥三保”志愿者队伍后,在党建领引下,充分发挥三驾马车的作用,业委会、楼组长和志愿者积极履行着“保洁、保绿和保安”的职责,使整个东海小区呈现出焕然一新的美好风貌,散发出活力四射的气息,融聚着浓浓的深情厚谊。

一、汇聚智慧光芒,助力空间换新颜

作为老式售后公房,东海小区难免存在许多不可避免的社区治理弊端,在美丽家园项目开展前,时常会在小区内出现乱停车、乱晾晒、乱张贴的情况,虽然居委干部们定期联合志愿者进行整治,但很快就“死灰复燃”,不仅让居委感到“焦头烂额”,连小区居民也是抱怨连连。恰逢此时,一个振奋人心的好消息传来,为了提升社区公共空间的生活品质,让社区群众住得舒心、过得安心,街道在东海小区实行美丽家园工程,这对东海小区的居民来说是个“旧颜换新貌”、加强社区治理的绝好契机。于是提篮桥居委借着美丽家园的东风,不仅在思想上下定决心,在行动上下足功夫,更重要的是紧紧团结依靠东海小区“吉祥三保”这支党员、群众自发形成的志愿者队伍,在基层党建领引下,充分发挥“保洁、保绿、保安”的积极作用,在一次次的美丽家园工作联席会议中集思广益,鼓励社区群众针对东海家园迫切需要改善提升的急点、难点、堵点问题给意见、说想法、提建议,在社区民主评议、听证、协调的过程中,一个个金点子闪亮登场,给东海小区的共享空间增添了无数的精彩与亮点。

美丽家园综合改造项目使东海小区的外貌焕然一新,而“吉祥三保”志愿者们通过此次美丽家园工程更是解决了许多社区“老大难”问题,例如,在不减少健身器材数量面积、不影响社区群众正常通行的前提下,对有限的小区公共空间进行了重新划分,以增加停车位的方式大大缓解小区内的停车矛盾,此外,志愿者们对原先破旧损坏的小区宣传栏进行了重新安装和布置,在宣传栏的内容和装饰上凝聚了许多巧妙的心思,同时结合时下最热门的垃圾分类环保话题,对小区内一面脏旧的绿色铁皮墙进行了粉刷和彩绘,鲜艳夺目的色彩、引人关注的主题让社区群众纷纷忍不住拍手叫好,直夸“吉祥三保”志愿者们为社区办了大实事,是社区居民的贴心人。

二、散发活力光彩,实现楼道微更新

美丽家园工程改造项目使整个东海小区的硬件条件得到了显著改善,让整个社区重新焕发出光彩与活力,环境整洁了、地方宽敞了、邻里关系更友善了。和谐社区离不开精神文化的建设,望着宽敞亮堂、干净整齐的公共楼道,提篮桥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奚红不禁计上心来,想好好打造一番东海小区的楼道,把东海小区建设成居民心目中和谐、温馨的港湾,在楼道微更新中提升东海小区的生活品质,彰显提篮社区独特的人文情怀和深厚的历史底蕴。

党总支有部署,“吉祥三保”志愿者队伍的成员们又一次走在了社区创新治理的前沿,出点子、拿主意,真可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在群策群力中个个化身为楼道微更新的梦想改造家。为了切合垃圾分类的绿色环保主题,有的志愿者从家中拿出精心培育的绿植,将楼道精心布置成“绿野仙踪”的梦幻场景;有的志愿者主动配合居委干部们一起张贴垃圾分类文明成果示意图中的“小红旗”和“笑脸”,使楼道内充满了生机勃勃的浓厚宣传氛围;有的志愿者则是充分发挥自身特长,在楼道内书写了一幅彰显提篮志愿者风采、苍劲有力、优雅别致的书法作品,使整个楼道内墨香飘韵,除此之外,居委还在暑假里组织小朋友们对墙面进行了环保主题的彩色绘画,充满了趣味盎然,东海小区家园党建领引下的楼道微更新,不仅美化了社区的公共环境,更激发了社区创新的活力,促进了多元素文化的融合,在齐建共享中进一步凝心聚力,提高了社区的治理水平。

三、凝聚磅礴能量,守护家园保平安

东海小区“吉祥三保”的孕育诞生,为小区的平安建设构建起了一道牢不可破的铜墙铁壁,“吉祥三保”志愿者们主动担任起平安守护者的使命,大家不计报酬、不辞辛苦,一起为小区的幸福安宁保驾护航,不仅在定期的联席会议中商讨每个月的值班安排表,对小区近期出现的各种突出状况和安全隐患制定解决方案,同时还在安全执勤的过程中,肩负起社区卫生清洁、代收快递的职责,志愿者们认真细致的工作态度受到了社区群众的一致好评,有时候,只要社区居民一声“杨师傅,楼下的下水道堵塞了,帮忙报修一下物业”或者是“严阿姨,我们家中有些纸板箱,麻烦处理一下”,“吉祥三保”的志愿者们肯定会立即回应、积极行动、尽快落实,他们以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和无私奉献的助人精神赢得了社区群众的良好口碑,同时更为重要的是让东海小区的“共享空间”成为了情感交流、社区服务的中转站。东海小区的这间门卫室别看面积不大,但所谓“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经过提篮桥居委干部和社区志愿者的精心布置,门卫室已经成为了大家休闲聊天的好去处,变成了社区不可缺少的一道亮丽风景线,在东海小区的“共享空间”里,不仅包含了实用的工具箱,还有贴心的靠枕和座椅,每周还有志愿者定期为居民提供免费量血压服务。随时欢迎社区群众进来坐一坐,歇一歇,左邻右舍聚在一起谈天说地,别提有多开心了,处处充满着欢声和笑语。

在党建引领下,东海小区的社区微更新不仅促进了社区的治理创新,更在每一个细节中处处彰显着人文之美,聚力之美,和谐之美,在每一个变化中凝聚着社区群众的勤劳与智慧,真可谓“心动家园在东海、东海群众在行动,心意点滴书美好、美好生活有新意”!

(来源:上海虹口门户网站 )

(责编:实习生、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