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全国双创周紫竹高新区诺奖科学家技术研讨会暨紫竹高新区企业协同创新联盟启动仪式成功举办

2020年01月09日16:29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2019年6月12日,在国家发改委、上海市人民政府的指导下,由闵行区发改委、区科委、区经委、区就业促进中心、团区委、紫竹高新区、英特尔亚太研发有限公司共同主办,上海紫竹创业孵化器有限公司、闵行区科技企业联合会、闵行区青年创新创业人才俱乐部、闵行区科技创业企业联合会、长三角大学生就业能力开发联盟共同承办的 “对话科学巨匠 赋能科技创新”2019年全国双创周紫竹高新区诺贝尔物理奖科学家技术研讨峰会暨紫竹高新区企业协同创新联盟启动仪式在紫竹创业孵化器ET空间成功举办。201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中村修二教授、紫竹高新区常务副总兼紫竹创业孵化器董事长夏光、上海交通大学校友总会副主任桑大伟、天合光能科创中心总经理华敏、Diodes China RD总监谢宜忠、闵行区科技企业联合会副秘书长高春明、上海宇航系统工程研究所科技委常委赵金才、上海紫竹创业孵化器总经理丁嘉敏、英特尔公司代表等嘉宾出席了本次活动。中村教授在峰会上做了主题为“蓝色LED和未来照明的发明”的主旨演讲,与嘉宾们分享自己在蓝色LED领域的研究成果。峰会吸引来自可口可乐、上海纳米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中心、华东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其他企业、高校、社会组织近百人到场参与盛会。

峰会共有四个环节,在主题演讲环节,中村教授以自己的科研历程为切入点,讲述自己从一名普通科研工作者,通过数十年坚持探索蓝色LED技术未知领域,最后登上学术巅峰,获得201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凭借高亮度蓝色发光二极管与青紫色激光二极管的革命性创造,中村教授成为享誉世界的“蓝光之父”。中村教授分享自己对蓝色LED技术在激光二极管、工业焊接、激光雷达、可见光通信及健康产业方面的研究和预测,他认为蓝色LED技术将会对未来科学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在紫竹创业孵化器,中村教授为大家带来一场学术盛宴,让与会嘉宾获益匪浅。

在联盟启动仪式上,201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中村修二教授、紫竹高新区常务副总兼紫竹创业孵化器董事长夏光、英特尔中国区公共事务总监胡延泓、上海交通大学校友总会副主任桑大伟、天合光能科创中心总经理华敏、Diodes China RD总监谢宜忠一起按下手印,共同启动“紫竹高新区企业协同创新联盟”(以下简称“联盟”),首批联盟成员单位包括紫竹创业孵化器、英特尔、上海交通大学、天合光能、新进芯等产学研代表,未来还将不断吸引高新区内外各类产学研资源汇聚联盟。联盟的成立是紫竹创业孵化器ET空间1+X产业联合孵化的延伸,旨在上海南部营造产学研协同创新环境,提升参与企业的可持续创新发展能力,通过技术顾问团、技术论坛及沙龙的形式促进成员单位间分享行业最新技术热点,搭建技术交流平台,解决双创落地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形成企业、高校、园区多方协同合作,实现成果转化落地,共同推动上海南部科创中心形成融合创新发展的良好态势。

在签约仪式上,紫竹创业孵化器荣誉导师中村修二教授向紫竹光疗科技项目创始人刘源颁发紫竹创业孵化器ET空间全球创业超级跑道的孵化通行证。刘总向中村教授颁发导师聘书,并与教授共同签订《关于聘请中村修二教授为首席科学家的合作协议》。未来,在顶级专家的指导和紫竹创业孵化器的助推下,紫竹光疗科技项目将获得全方位优质创业资源和技术支持, 助力项目长足发展。

为期一天的“对话科学巨匠 赋能科技创新——2019年全国双创周紫竹高新区诺贝尔物理奖科学家技术研讨峰会暨紫竹高新区企业协同创新联盟启动仪式”落下帷幕,本次峰会有助于在上海南部生成产学研协同创新氛围。未来,依托紫竹高新区产业集聚优势以及紫竹高新区企业协同创新联盟的平台汇聚优势,紫竹创业孵化器将邀请更多世界顶尖科学家、学者通过联盟峰会交流互通,引导联盟成员单位共同聚焦技术创新和产学研合作,打造“东方硅谷”,助力上海南部科创中心重要核心区建设。

(责编:实习生、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