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芭2020演出季正式拉开帷幕

携经典版《天鹅湖》《梁山伯与祝英台》赴美巡演

2020年01月09日17:41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天鹅湖》 陈伦勋摄

《梁山伯与祝英台》

人民网上海1月9日电 (记者 曹玲娟)上海芭蕾舞团一行108人将携经典版《天鹅湖》飞越太平洋,于2020年1月17日至19日登陆林肯艺术中心大卫.寇克剧院,在银装素裹的纽约城,为大洋彼岸的观众们献上4场唯美震撼的演出。

紧随其后,上海芭蕾舞团应Opus 3艺术家管理公司邀请,将前往美国中部印第安纳州曼西、伊利诺斯州丹维尔以及肯塔基州尚佩恩,在中国农历新春佳节献演4场原创芭蕾舞剧《梁山伯与祝英台》。中、外故事,东、西文化将在大洋彼岸的舞台上交相辉映,上海芭蕾舞团也将以此翻开2020年崭新的一页。

经典版《天鹅湖》首演于2015年,由上海芭蕾舞团艺术总监——前英国国家芭蕾舞团艺术总监德里克.迪恩担任编导,是上海芭蕾舞团在继承和发扬古典芭蕾艺术上的诚意之作。剧中,常规版16只或24只群鹅华丽升级为48只,舞台变身真正的“天鹅湖”。经典版《天鹅湖》近百场的海外演出,在最为挑剔和最为高冷的观众面前,检验了东方芭蕾对西方经典的呈现,场场爆满,大获好评。

此次赴美国林肯中心演出《天鹅湖》是上海芭蕾舞团的一次大手笔新尝试。为演出进行现场伴奏的是堪称“具有传奇色彩和划时代意义”的国际顶尖芭蕾舞团——纽约城市芭蕾舞团的交响乐团,其盛名和成就早已举世公认,而舞团常年驻场的“大本营”便是此次演出的大卫.寇克剧院。担任此次指挥则是美国芭蕾舞剧院的指挥查尔斯.巴克。

上海芭蕾舞团首席主要演员、国家一级演员吴虎生,上海芭蕾舞团最年轻的主要演员、国家二级演员戚冰雪将分别饰演齐格弗里德王子和奥吉塔、奥杰塔。此次演出还邀请到了前旧金山芭蕾舞团首席玛丽娅.柯切特科娃和罗马尼亚国家芭蕾舞团首席舞者戴维.特岑西米奇担任客席主演。

原创芭蕾舞剧《梁山伯与祝英台》是上海芭蕾舞团用西方芭蕾语汇讲述中国故事的一大海派力作。该剧由辛丽丽编导、罗怀臻编剧、徐坚强作曲,并在上芭全体演职人员的共同努力下于2000年创排。小提琴协奏曲《梁祝》主题音调贯穿全剧,借助芭蕾艺术抒情细腻的特长将这段家喻户晓的爱情传说进行了生动地展现,并在2001年上海国际艺术节闭幕式中成功首演。

这部中国芭蕾的“本土”创作凭借其动人的故事、美妙的旋律与浪漫的舞姿常年活跃在世界的舞台上,相继在美国、韩国、日本及国内各大省市演出,引起各地观众的情感共鸣。曾有北美评论家称其为西方经典与中国古典的美妙结合,并盛赞上海芭蕾舞团风格优雅、舞技无瑕。此次演出也将是上海芭蕾舞团继2007年和2013年34场《梁祝》演出后,第三次携该剧开启美国巡演。

上海芭蕾舞团首席主要演员、国家一级演员吴虎生,上海芭蕾舞团最年轻的主要演员、国家二级演员戚冰雪将分别饰演梁山伯和祝英台,他们将在经典飘逸的小提琴弦乐中,用极富感染力的舞姿为西方观众讲述一段唯美浪漫的东方爱情故事。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