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下半年中国开放数林指数发布

我国地方政府数据开放平台总数首次破百

2020年01月09日15:05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1月9日电 9日,复旦大学和国家信息中心数字中国研究院联合发布了2019下半年《中国地方政府数据开放报告》暨中国开放数林指数。

《中国地方政府数据开放报告》和“中国开放数林指数”是我国首个专注于评估政府数据开放水平的专业报告和指数,由复旦大学数字与移动治理实验室制作出品。“开放数林”意喻我国政府数据开放利用的生态体系。开放数据,蔚然成林,一棵棵地方开放“数木”由最初的丛然并生、成荫如盖,直至枝繁叶茂、花开结果,终将成长为一片繁盛多样、枝杈相连、持续循环的中国“开放数林”。

《报告》显示,截止2019年10月底,我国已有102个地级及以上的地方政府上线了数据开放平台,全国地方政府数据开放平台总数首次破百。其中,省级平台16个,副省级和地级平台86个。与2019年上半年相比,全国又新增了20个地方平台。

根据2019下半年中国开放数林指数,上海和贵阳分别蝉联省级和地级(含副省级)综合指数排名第一。在四个单项维度上,在全国所有102个地方中,浙江在数据层上排名第一,上海在准备度上排名第一,深圳在平台层和利用层上排名第一。近半年来,广东综合指数进步幅度最大,福州在新上线平台的地方中综合指数表现最佳。

根据《报告》,我国51.61%的省级行政区、66.67%的副省级和24.21%的地级行政区已推出了政府数据开放平台。地级以上平台数量逐年翻番,从2017年的18个,到2018年的56个,再到2019年的102个,政府数据开放平台已日渐成为一个地方数字政府建设的“标配”,“开放数据,蔚然成林”已从愿景成为现实。

在地区分布上,我国东南沿海地区的省级平台已逐渐相连成片,并向内陆地区不断扩散。广东省和山东省内的所有地市都已推出了数据开放平台,形成我国最为密集的省级“开放数林”。在长三角地区的江苏、安徽、浙江和西南地区的贵州和四川,地级平台不断上线并相连成片,已形成长三角和西南地区的“开放数林”。

指数分值较高的地方主要集中在东南部沿海地区,与此同时,位于西部和东北部地区的贵州省、贵阳市、哈尔滨市、成都市、银川市也表现优秀,成为所在地区的优质“数木”。在准备度、平台层和数据层等维度上,全国整体表现与上半年相比均有进步,但在利用层上各地仍有很大提升空间。

最后,报告从政策供给与组织保障、平台优化与持续运营、数量提升与质量保证、数据利用与生态培育四个方面对提升地方政府数据开放水平提出了政策建议。

(责编:王文娟、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