αi优质职场实践案例——Flokk

2020年01月08日18:29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刚入职不到一个月的Jennifer,已经可以轻松自如地做公司产品的presentation,纯熟程度完全不像新人。

Jennifer说,这得益于公司“急行军式”的新人培训,而且公司的很多理念自己很认同,所以吸收起来也不会觉得繁难,反而很开心,加上公司里氛围不错,各个部门的同事都会拿出时间帮助她了解公司、产品和工作流程。她很快就融入团队了,才没几天,就像在家一样自在,完美度过了“新人期”。

Jennifer的新雇主,就是只做“椅子”,但在北欧、欧美却鼎鼎大名的Flokk。虽说Flokk的中国公司规模尚小,只有10人,但却有着巨大能量,不仅每年业绩持续翻倍,职场也塑造得极具魅力,吸引着像Jennifer这样的年轻人向往与加入。

走进Flokk,感受这家“在地北欧风”的优质职场最佳实践。

得到的不只是一份薪水

这在Flokk看来很重要,如果只是给员工一份薪水,那也就意味着,得到的可能也只是员工“打一份工”的心态。因此,Flokk的三大核心企业文化Human-centered、Sustainable、Innovative中,将“以人为本”放在了首位,也在工作中积极履行。

像Jennifer感受到的那样,来到Flokk,得到的可能不只是一份薪水。

新员工入职后,先从充分“认识”开始。公司会给每一个员工进行一份IDT(Individual Development Talk,请确认是否正确)测试,这份测试包括了这名员工自我发展的规划、对职业的诉求、个人能力以及擅长的事情和感兴趣的领域等等。

通过这份测试,公司能很好地了解这名员工的意愿和能力,也能根据TA的特点,找准TA在公司的定位,用人以长,用人以“个性”。而这也会让公司的其他员工们快速知晓新伙伴,帮助TA快速融入团队,更快发挥这个员工的作用。

除了在新入职时会做IDT,接下来的每半年时间,每个员工都会持续接受IDT测试,这样公司就可以及时跟进、更新每个员工的变化和想法。

IDT让Flokk更懂员工的同时,也让员工更懂企业,感受到公司的关怀和尊重。员工就拿出自己的行动来表达归属感:有的员工住得偏远,每天上下班要花4小时,却仍然坚持要在这里上班;大雨天担心办公室有损坏,员工会主动跑去看看;周未默默跑到办公室看资料、加班,更是常有的事儿……

“懂”员工之外,让员工平等参与公司事务,尊重每个员工的意见,支持员工创新,是Flokk“用”员工的高妙之处。

Flokk的管理风格是扁平化的,员工在一些公司的重要事务上,一样拥有参与权和决策权,类似于“针对中国市场的产品方案”都是群策群力的结果。但这并不代表所有的决策过程会拖沓、漫长,“Me、We、Us”是Flokk一直坚持的高效解决问题方式。“Me”是个人观点,要求每个人毫无保留讲出自己的看法和问题,“We”是大家集中讨论,每个同事都参与其中,“Us”则是最终大家共同决策出的结果。这让决策变得非常迅速,而且“有什么就一定要当场讲出来”的沟通规则,也很好地避免了决策后有人say no的重复讨论,即便是与总裁一起开会,员工的这种平等沟通也一再被鼓励。

这样的方式,让Flokk受益不少,比如长久以来,由于货源在欧洲,漫长的货运时间常会让客户等待很久,物流的员工发现这个问题后,就自己去考察,建议公司采用“中欧铁路”运输,尽管是个很大的创新尝试,但经过会议讨论后,这个建议很快得到了采纳。这让Flokk成了较早使用中欧铁路作为货运渠道的公司,比起海运极大地提高了交付速度。这样信任、开放、接纳员工的氛围,让员工更乐意自发自愿去为公司着想。

当公司给到员工的不只是一份薪水,而是真正的关心、尊重、开放的沟通和上升的职业通道,成长共赢就成了Flokk的职场必然成果。

可持续发展,是员工的信心和信念

一个企业的社会责任,极有可能被做成高高在上、与员工无关的“面子工程”,但Flokk不存在这种可能。

每个Flokk员工,对于Flokk在企业社会责任上的贡献如数家珍,满脸自豪。因为相关内容会通过不同场合、方式分享给员工,不断重复或强化后,即便是内勤人员,也能头头是道地讲上一段。加上所有这些“社会责任”的落脚点,就是展示在办公室里的一把把椅子,想不了解都不太容易。

唯一的产品——椅子,就是Flokk最重要的企业社会责任。

一把椅子,除了要“Inspire Great Work”,同样,它还必须是“可持续发展”的,这是Flokk企业文化中另一个重要部分。

Flokk为此专门制定了“可持续性设计准则”:从产品设计保障“椅子”的每一相关环节都“可持续发展”,包括低重量、减少配件数量、选择合适的原材料、较长的生命周期、可拆解五大方面,以尽量减少对气候、资源、人类健康产生影响。

“可持续发展”的执行细节被纳入到工作的方方面面。比如,一年中所有员工用电量,差旅等所产生的碳排放量,都会统计制作成“碳中和报告”,汇总进入Flokk 的“可持续发展报告”中;比如从产品原材料上解决“可再生”问题,对比塑料、钢铁、木材、铝合金、羊毛这些原料的可再生能力,木材的可再生能力差,就尽量减少木材使用,它的采购量仅占原材料比重的1%,而且,即便是这1%,也会用了多少树,就栽回多少,以确保对林地的破坏是最小的;比如,在“再生材料”和“可再生材料”之间,永远优先使用可再生材料;比如,在产品质量上下功夫,让每一把Flokk的椅子至少能用10年,减少更换,也就减少了资源浪费;比如,制作像“PHOENIX”这样每一个部件都能100%回收的经典产品;再比如,回收欧洲渔民废弃的渔具,重塑后使用在两款热销产品当中……

“我们不只是在做一件产品、买一件产品,我们也会把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传递给我们的客户,这已经融入到我们的职场和全部的工作当中了。”Flokk中国区副总裁印瑛女士这样总结。

除了可持续发展,Flokk的“椅子”也代表着公益。Kali这款产品,是由英国设计大师Jasper Morrison设计,只要卖出一张会把一定的利润献给坦桑尼亚孤儿院(ECONEF),帮助当地儿童改善生活环境;灵感来自于亚马逊雨林的茶几 Amazonas,每卖出一张会捐献一定比例给雨林基金……

Randy是Flokk的客户经理,当问起他,这样的企业社会责任,对他有什么影响时,他说,“当我向客户说起我们的产品时,我会非常自豪,同时也会自信,因为我知道,它们是可以被信赖的,也是值得大家去拥有的,我很乐意去推介它们。这也让我觉得特别踏实,我的公司在努力做正确的事情,我也跟着很踏实。公司的这些理念,对我个人也很有影响,让我更关注可持续发展。”

当企业社会责任,就是企业的产品,也是每一个员工的口头禅、脸上的自豪感、个人的价值观时,就真正是实现了价值共创,成为这个职场的强心剂。

Keep moving

Flokk的椅子,一个重要的理念是:keep moving,就是当你坐着Flokk椅子的时候,椅子会帮着你“运动”,以帮助人们改善久坐带来的健康问题。

现在,这个理念被印在Flokk办公室的一面攀岩墙上,变成了Flokk对全体员工的健康提示。

因为是做办公家居的,所以有得天独厚推行健康管理的优势:为每一位员工配备可升降桌子,因为每个人的身高不同,需要的桌子高度其实有很大偏差,可升降桌子让员工拥有适合自己高度的桌子,同时,也倡导员工不要久坐,可以站立式办公,让自己更健康。当然,椅子绝对由员工自行选择,坐最适合自己的那一把,随时keep moving。

Flokk还请专业的瑜伽教练,设计了一套“骑马椅”瑜伽操,员工工作间隙,在自己的座位就可以上“练瑜伽”,放松一下筋骨。

对于Flokk来说,每一个员工的健康都是最重要的事情,每半年的工作总结和深入沟通中,必不可少的一项就是——了解员工精神面貌、员工情绪、所面临的生活和工作困难,公司也会尽量去帮助员工改善和解决个人问题。

Flokk的员工大多是90后,在这个谈“90后摇头”的时代,Flokk中国区副总裁印瑛女士完全没有这个烦恼,还很开心自己拥有一群90后员工。

“他们比较个性,但其实他们想法很多,只要充分让他们发挥个性,同时让他们知道团队协作的重要性,再加上优质的企业文化让他们认同,他们就能给到你最意想不到的成绩。”印瑛这样说。

这也是90后新员工Jennifer在这个职场感受到的一切。

什么是优质职场?Flokk的总结,可能是:传递最有价值的企业文化,同时给每一个人上升的通道。

(责编:龚莎、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