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浦区水务局荣获全国水利系统先进集体

2020年01月07日11:12  
 

近年来,青浦区水务局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新发展理念,牢牢抓住河长制这个总抓手,统筹兼顾“水环境、水安全、水资源、水行政”,治水兴区成效逐步显现,区水务局荣获全国水利系统先进集体,水生态优势正逐步转化为青浦的发展优势。

 

面对断头河整治、小区雨污混接改造等难点,区水务局完善推进机制,加强沟通协调,苏四期治理各项年度目标任务超额完成,提前一年完成725个劣Ⅴ类水体消除任务,19个国考、市考断面全部达标,304个市河长办监测断面劣V类基本归零。

 

区水务局率先完成了全区1936条河道、21个湖泊所有水体实现河长制、湖长制全覆盖,河长湖长公示牌全部设立到位,并探索形成了具有青浦特色的河长制工作体系,建立统一的标准化、专业化河道巡查队伍,配合卫星遥感和北斗导航技术,涉河问题发现机制不断完善。

国家会展中心东侧的小涞港碧波荡漾,岸上植被葱郁,河底水草清晰可见。水清岸洁的背后,离不开水务人的默默付出。区水务局在去年小涞港清澈见底的基础上,充分总结经验,今年保障范围进一步延伸至扩展区,补充水下森林,完成4处旱流排放口截留及26个小区雨污混接改造,实施一批污水管网改造工程,区域水质达到Ⅱ类、透明度1.8米以上,鱼群更加丰富,生态基底更加完善。

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对接吴江、嘉善水务部门,三地探索建立了联合保洁、联合监测、联合巡河、联合执法、联合党建等多项联动机制,成功应对了水葫芦、蓝藻等水环境风险。以示范区总体方案发布为契机,汇聚行业顶尖力量,分四个专题,启动了示范区水环境治理方案研究,并以相对成熟的淀山湖(元荡)岸线高品质贯通、蓝色珠链区域品质品位提升方案为基础,示范区水生态治理项目储备进一步加快。

站在进博会和长三角一体化两大国家战略齐聚青浦的新起点,青浦区水务局将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十六字治水方针,坚持“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大关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力打好新一轮碧水保卫战和生态文明建设持久战。

(来源:“绿色青浦”微信公众号)

(责编:实习生、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