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浦新增5个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

2020年01月07日11:11  
 

上海不仅有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也有生态宜居的美丽田园。

市农业农村委说,经过专家审定评估,共39个村获评2019年度上海市美丽乡村示范村,其中赵巷的和睦村、白鹤的杜村村、练塘的叶港村和东厍村、金泽的双祥村都入选啦!

和睦村

赵巷镇和睦村地处17号线沿线,紧邻赵巷商业商务区,全村实有人口5267人,其中来沪人员3744人。为了打赢“三大整治”攻坚战,村“两委”班子带头,老党员、“和风志愿者”团队积极行动,镇网格化中心和村综合协管员巡查、走访,宣传发动全村住户自觉参与到“三大整治”行动中来。在大家的努力下,彻底改变了环境卫生“脏乱差”的局面,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杜村村

2017年,白鹤镇杜村村成功创建为区级美丽乡村,村容村貌发生了明显改变。今年以来,在“三大整治”工作中,杜村村干部群众再次行动起来,以村庄环境整治为突破口,积极推进村庄自治共治。如今,从一条宽敞整洁的公路上放眼望去,凉亭小景、休闲步道映入眼帘。一路延伸,阵阵稻田清香。

叶港村

练塘镇叶港村位于练塘镇西侧,依水而建,村民房屋大多建于本世纪八十年代,白墙黛瓦,鳞次栉比,形成传统村落因水就势、大小湖荡星罗棋布的肌理格局。5座清代百年老屋,面宽三间,砖木结构平房为典型的江南传统民居,为叶港村的乡村文化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著名的练塘八景“鹤荡渔歌”,见证了白鹭的栖息与繁衍,也透露出村庄的蓬勃灵气。

东厍村

练塘镇东厍村是一个原生态村落,这里有“一桥一寺一遗址”。明朝的“瑞龙桥”历史绵长,元朝的“庄严寺”古刹禅修,北宋的“金山坟”遗址寻根问祖,历史脉络清晰实属罕见。竹林中的教育碑,传承红色教育,弘扬红色文化。

双祥村

宽敞整洁的村道,郁郁葱葱的稻田,错落有致的民房,内容丰富的彩绘文化墙,与宅前屋后盛开的鲜花、葱翠的树木连成一片,一幅乡土气息浓郁、人文特色鲜明、人居环境优美的美丽乡村画卷展现在人们眼前,这是金泽镇双祥村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

(来源:“绿色青浦”微信公众号)

(责编:实习生、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