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终端成为沪上换机主流   “泛智能终端”带动智慧家庭变革

上海电信产业链年会透露今年5G终端将销售200万部

2020年01月04日14:57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1月4日电 1月3日,中国电信上海公司(以下简称上海电信)举办“智家云集、潮动5G”2019产业链年会。据产业链年会透露,5G+智家,将全面引领沪上智慧城市信息新时代。2020年,上海电信的手机终端销量将达到450万部,其中5G终端将占到200万部。而异军突起的“泛智能终端”如全屋WiFi、天翼看家等,也将达到100万部。

据悉,此次上海电信的产业链年会,既是一次针对上游产业链厂商的聚合,又是一次面向下游渠道商、销售商的展示。产业链年会上的智能家居、5G产品、全屋WiFi等一系列核心产品场景化演示,体现了上海电信为人民提供美好信息新生活的能力和实力。

随着整个终端市场的发展与变革,手机也已经不再是通信终端品类里的唯一产品了。随着5G产品、AI产品、智能家居类产品应运而生,诸如全屋WiFi、千兆路由器、AI智能控制以及VR眼镜等,已经成为了消费者购买并重点关注的通信终端产品。

产业链年会透露,过去一年,上海通信终端市场出现三大变化趋势。第一,5G手机开始成为购机首选。2019年下半年起,国内品牌华为、荣耀、小米、OPPO、vivo以及国际品牌三星等纷纷推出了自己的5G手机。终端总体价格基本在3000元以上,聚焦于中高、高端消费群体。截止目前,上海电信的销售渠道可售5G终端有23款,非5G终端有171款,泛智能终端超过100款。

第二,国产品牌手机进一步成为购机主流。根据上海电信自有数据分析,TOP6品牌(苹果、华为、荣耀、小米、OPPO、vivo)已经占据了市场的95%。其中,五大国产品牌又占据了超过65%的市场份额。随着5G成为国家战略重要部分,国产品牌会把这一优势继续保持并迁转到5G手机上,优势地位在2020年依旧不可撼动。

第三,泛智能终端销量提升趋势明显。2019年,泛智能终端在双千兆网络(5G+千兆宽带)的加持下,其应用场景得到了极大扩展,形成了销量可观的五大品类:全屋WiFi、智能音箱、智能投屏、智能摄像头、VR眼镜。2019年上海电信泛智能终端联盟内已有40余个品牌、100余款产品、20余个品类,2019年销量突破100万,涌现出天猫精灵、若琪音箱、荣耀路由器、赛达摄像头等明星爆款产品。预计2020年泛智能终端产品仍将是市场热点,销量预计将突破100万。

为了做好2020年的上海地区通信终端和全屋WiFi等“泛智能终端”销售,上海电信与94家产业链合作伙伴联手全面升级渠道服务。有超过5000家实体门店加入渠道销售队伍,其中400多家专营门店。4000多位智慧家庭规划师加入销售服务团队,提供全屋WiFi组网,以及智慧家庭产品安装、咨询服务。去年智慧家庭规划师已经上门服务超过50万次。

据统计,上海电信2019年第四季度销售5G终端超过8万。专家预计,新一轮由5G换机带动的5G终端销售高潮即将到来。由于现阶段上海市场已有全频段5G终端跌入2000元档次,预计2020年上海电信全渠道销售5G终端将超过200万部。

2020年将迎来5G用户发展和应用落地的突破期和爆发期,基于5G的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将构建平台经济、融合经济、共享经济和智能经济等全新的经济形态。千兆光网的全面覆盖、WiFi6的推出、融合CDN的新一代网络,基于SDN网关的切片技术和网络加速技术,这些都将为上海地区的智能社会、智慧家庭发展开辟新的市场空间,为高质量发展提供重大机遇。

(责编:实习生、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