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顺风车6日起重回上海等8城市

试运营期间提供5时至22时、市内(50公里以内)平台服务

2020年01月04日09:15  来源:新闻晨报
 

昨日,滴滴发布消息称,从1月6日上午9时开始,滴滴顺风车将继续在杭州、宁波、上海、金华、中山、南宁、惠州、石家庄8个城市上线试运营,用户在滴滴出行App等官方渠道完成安全任务后,方可使用顺风车服务。试运营期间,滴滴首先提供5时至22时、市内(50公里以内)的顺风车平台服务,并不收取信息服务费。“重回”上海、杭州等8个城市上线试运营,整顿效果如何?

竞争对手一度迅速补位

2018年8月26日,因为安全原因,滴滴官方发布消息,自8月27日零时起,在全国范围内下线顺风车业务,内部重新评估业务模式及产品逻辑。同时两位高管被免职。

根据滴滴对外公开的数据,在顺风车业务上线三年多时间内,服务了十多亿次出行。截至业务下线前,顺风车的日订单量达到100至200万单,按滴滴全平台的2000至3000万单的日接单量来看,占比接近10%。

就在滴滴顺风车“消失”的一年多时间中,行业内却出现了很多竞争对手,包括嘀嗒、哈啰等迅速补位。

嘀嗒顺风车透露,截至2019年9月,顺风车运营城市超过350个。用户数量达到1.3亿人,车主数量达到1500万。就在前几天,哈啰方面公布数据,顺风车上线一年时间,已经获得了1200万个车主的认证,乘客的使用数量超过4000万次,总共完成顺风车订单高达8000万单。

滴滴顺风车此次回归,是否能给乘客一个便利又安全的交代,又能否夺回市场?还有待广大用户一同来见证。

试运营城市已达18个

2019年11月6日,滴滴出行官方宣布,历经435天努力,迭代了18个版本,进行了330项功能优化,收到了30万条用户建议,最终决定11月20日起,滴滴顺风车陆续在哈尔滨、太原、石家庄、常州、沈阳、北京、南通7个城市上线试运营。

根据方案,试运营期间,滴滴将在这7个城市首先提供5:00-23:00(女性5:00-20:00)、市内中短途(50公里以内)的顺风车平台服务。试运营期间,不收取信息服务费。其中,针对女性搭载限制的内容激起了更多争议。对此,滴滴方面表示,目前公布的是顺风车小范围试运营方案,属于顺风车公开征集意见的一部分。已关注到用户反馈,未来正式上线的方案,将根据社会各方的意见反馈持续不断完善。

最终,2019年11月20日,滴滴顺风车在哈尔滨、太原、常州、沈阳、南通等5座城市相继率先试运营;12月23日,又上线了5个城市,包括北京、武汉、佛山、南昌、长沙;算上这一次的8个,试运营滴滴顺风车的城市达到了18个。(戴佳恬)

(责编:实习生、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