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进博会的内外意义

严骁骁(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2020年01月03日17:46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进博会的重要意义可以从对外和对内两个角度去理解。从对外的角度来看,当前全球范围内出现了一股逆全球化的潮流,较为典型的一个特征即是商品、市场保护主义的抬头,而作为新兴政治、经济力量的中国如何应对这种潮流,将采取什么样的姿态自然成为全世界关注的焦点。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改革开放仍然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上海进博会的举办在这一意义上正是中国坚持对外开放政策的具体措施之一。中国通过举办这一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会展向世界表明,中国的市场是开放的,中国政府鼓励、欢迎世界优秀企业、优秀产品进入中国市场。

从对内的角度来看,上海进博会的意义凸显在以下三点。首先,对国内市场而言,进博会的举办将有利于中国、上海继续优化营商环境,促进中国政府、上海政府进一步提升为企业服务的意识和能力,吸引更多的优秀外国企业进入中国市场,提升市场活力。其次,对中国企业而言,优秀外国公司的进驻能够帮助中国企业通过学习外国企业在研发、管理、市场推广方面的经验,加快企业自身改革的速度和力度,更好地打造具有竞争力的国产品牌,最终形成良性竞争的市场氛围。最后,对中国消费者而言,进博会的举办让中国消费者能接触到更多国际一流品质的产品,如人工智能产品、农副产品、家居用品、母婴儿童用品,丰富了中国消费者的选择。

【案例链接】

中国市场大 欢迎你再来(进博会观察)——第二届进博会折射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