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垃圾分类实施过百日:居民普遍参与,效果超预期

张虎祥(上海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2020年01月03日17:46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作为高品质生活的重要内容,生活垃圾分类近年来日益凸显其重要性,频频出现的“垃圾围城”及其引发的一系列社会矛盾使其成为城市治理“天下第一难”。习近平总书记“垃圾分类工作就是新时尚”的论断,为上海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提供了指引与方向。立足于国家战略与地方挑战,今年以来上海率先启动了生活垃圾分类立法到实践、从行动方案到实施的进程,垃圾分类“攻坚战”已然提速。

与禁烟、禁放烟花爆竹不同,垃圾分类几乎是一项涉及全人群、全天候的社会实践,也是重塑垃圾生产—处理链条的生活方式革新,需要社会、主管部门提供各种软硬件的支持,尤其需要各方面社会力量的参与。在实践中,上海正是充分激发了社会各主体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并将其与行政强规制与社会氛围营造社会(组织等)力量参与以及社区自治共治的等有机结合,在促成居民分类意识与行为习惯养成方面探索出了行之有效的实践路径。

从更深远的意义来看,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持续有效推进还有赖于近年来上海不断推进超大城市精细化治理的有效支撑,“要像绣花一样治理城市”,从党建引领下的政社协同、公众参与再辅之以技术支撑,生活垃圾分类由此成为撬动城市善治的重要支点,也为上海城市加速迈向“生态之城”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案例链接】

上海垃圾分类实施过百日:居民普遍参与,效果超预期

(责编:严远、韩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