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基层党建的“新作为”

张友庭(上海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2020年01月03日17:46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2015年以来,随着市委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1+6”系列文件的贯彻落实,特别是市委全面加强城市基层党建专题文件的出台,全市基层党建正式进入“党建引领社会治理”新阶段。在基层党建体制调整的基础上,客观上要求在既有党建工作覆盖的基础上叠加“治理”内涵,更加强调党组织在基层多元治理主体和治理要素中的主导和引领作用,以期探索形成全区域统筹、多方面联动、各领域融合的城市基层党建新格局。纵观此次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的评选结果,上海入选的5个最佳案例和8个优秀案例作为城市基层党建探索实践的最新成果,均体现出“党建+治理”的创新理念和重要内涵。

具体而言,在5个最佳案例中,“滨江党建”更加侧重城市发展新空间的治理模式创新,陆家嘴金融城楼宇党建工作模式创新更加突出共商共治理念目标,金山区“毗邻党建”更加凸显党建引领沪浙跨界协同治理创新实践,“空港党建”模式率先提出“空港社区”治理新路,宝山区“社区通”着力破解互联网时代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难题;在8个优秀案例案例中,“党建+治理”也都是基层探索实践的关键词,作为当前阶段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在社区治理、物业管理、群众团体、睦邻关系等不同领域的阶段性成果。由此,面对城市基层党建从“两个覆盖”向工作有效性的历史性转变,上海入选案例充分发挥开放式党建的跨界治理优势,通过织密组织网络来凝聚党建力量,推进基层多元主体协同治理创新,基本形成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的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新面貌,为超大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提供了较为清晰的工作路线图,较好地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时代党建的“新作为”要求,彰显了基层党组织和党务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和担当。

【案例链接】

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评选结果出炉 上海13个案例上榜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