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化环境聚人才,乡村振兴探新路

杨传开(上海社会科学院城市与人口发展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2020年01月03日17:45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乡村兴则国家兴,乡村衰则国家衰。顺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趋势和城乡发展规律,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在我国城乡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其中,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提出到2050年,乡村全面振兴,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全面实现,可见农村美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目标。“我为乡村种风景”活动通过吸收外部专业力量参与“乡村更新”,不仅让年轻人参与到乡村振兴中,也为实现乡村变美的目标探索了路径,这对于新时代乡村振兴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

推动乡村振兴,人才振兴是关键。农村人才相对匮乏,如何吸引各类人才到乡村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成为乡村振兴面临的关键问题。枫泾镇通过打造“集现代农业、创业创新、休闲旅游、田园社区为一体的乡村振兴实践基地”吸引创新创业人群集聚,并通过举办公共空间设计大赛吸引专业人士和大学生为当地乡村发展出谋划策,开创了一条引人聚人的有效路子。通过举办类似活动,不仅充分发挥了大学生的专业才能,让其理论更加联系实际;同时,也为乡村振兴带来了新的活力和新的思想。

从城市更新到乡村更新,这不单纯是更新空间的转变,更体现了乡村发展理念的转变。乡村振兴不是要把乡村变成城市,而乡村更新显然也不能照搬城市建设经验,必须因地制宜、突出特色、留住乡愁,建设美丽宜居村庄。因此,在保留乡村传统特色基础上,“美环境”“种风景”就成为乡村变美的重要手段之一。在枫泾镇的乡村公共空间改造设计中,不仅强调“保留乡村风貌、发挥古镇特色、传承江南文化基因”,同时也强调“美化乡村人居环境、提高公共服务水平、促进相邻社群沟通”,这充分体现了乡村振兴因地制宜的原则,可以说既美丽又实用,值得借鉴学习。

【案例链接】

长三角大学生为乡村“种风景”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