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支撑长三角一体化更加紧密

刘新宇(上海社科院生态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副研究员)

2020年01月03日17:45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经过70年的奋斗,中国铁路事业取得全世界瞩目的巨大成绩,这是新中国翻天覆地伟大成就的一个缩影。从路网的拓展、车型的升级、时速的提升到“互联网+”的普及,再到服务细节的优化与人性化,中国铁路不断走向现代化,甚至走到不少发达国家的前面,这是我们整个国家不断走向现代化、赶超发达国家的一个缩影。

尤其是长三角织就全国最密的高铁网,甚至全世界最密的高铁网之一,将对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起到强大的支撑作用。在未来的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中,人才是最重要的因素,而铁路交通更加快速便捷,将大大方便人才流动,包括人才的跨市乃至跨省通勤上班。试想,一个高科技人才可以居住在房价更便宜的嘉兴或昆山,同时可借助高铁方便地来上海上班,就能够大大降低她(他)在上海工作的成本,进而有助于降低整个上海高科技产业的商务成本。反过来,上海高校或科研院所中的高科技人才,也可以借助高铁更方便地为其他省份的高科技园区或企业提供技术服务。推而广之,整个长三角区域跨市乃至跨省的技术服务流将因此变得更加活跃。

其次,最密高铁网将对长三角一体化旅游业发展起到极大促进作用,而旅游业是能够最直接地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产业之一。当交通成本大大降低,“周末旅游”“小长假旅游”的半径将大为扩张,对长三角各地的旅游业发展起到明显拉动作用,进而为旅游业从业者尤其是小微旅游业从业者带来更多收入,增进当地民生。

【案例链接】

70年,长三角织就最密高铁网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