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与“人类共同命运”:一个复杂的捆绑体

万旋傲(上海社会科学院新闻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2020年01月03日17:44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过去500年里,科技被认为是彻底改变人类命运的一场革命。科技将人类带到了阿拉莫戈多(引爆第一颗原子弹),科技也将人类带上了月球,科技经过反复的证明,让人类坚定地信任“科技能提升人类能力”。与此同时,伴随着科技的不断颠覆,也出现了科技异化及其负效应,使人类一度陷入生态主义和人文主义的困境之中。“科技”与“人类共同命运”这两个话题成为了越来越复杂的捆绑体。

正如海德格尔所说,“技术的本质不是技术性的”。科学技术与人类社会生活千丝万缕的交叉联系,使一直在正面碰撞的科学家、哲学家和社会思想家们都面临一个共同的转向,即从“知识论”向“生存论”转向,让技术和狭义的理性主义都重新回归到生活世界,以现实的人类命运为着陆点。尽管胡塞尔的现象学方案、马尔库塞的大拒绝方案、哈贝马斯的交往理性方案、海德格尔的此在存在论方案、马克思的历史生存论方案等当代活跃的代表性思想,都在力图反思理性及科技的限度,反对科学技术的意识形态和人文主义副效应问题上寻找解决方法,但所有人都意识到,科技已逐渐成为人类信仰,科技发展的步伐不会停止。

这两年,世界科学界的一个重要事件就是,一大批诺贝尔奖得主和沃尔夫奖、拉斯克奖、图灵奖、麦克阿瑟奖、菲尔兹奖得主,汇聚组建成立了“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每年定期在中国上海召开“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这一消息令世界瞩目。2019年10月,第二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就“科技,为了人类共同命运”这个主题展开了深度对话,世界最强大脑不仅针对宇宙、空间、航天、光子、气候、能源、生命、细胞、基因、癌症、

神经、信息等话题的重大进展展开脑力激荡,还直接关注和讨论了科学的未来、边界限度、伦理规范、人文主义意义、年轻科学家培养等若干问题。这一重大活动,不仅为举办地上海建设科技资源配置枢纽提供了机遇,为中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带来了机遇,也为世界科技事业的进步发展提供了有利的开放平台,更引领了世界紧密关注科技的步伐正在走向哪里,人类共同命运正在走向哪里,为谋求人类福祉、建设人类科技命运共同体创造了前所未有的条件。

【案例链接】

新科诺奖得主将飞上海!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脑洞大开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