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开创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创新的新篇章

刘亮(上海社会科学院应用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

2020年01月03日17:43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科创板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的开板,昭示着中国资本市场进入一个新阶段,这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体现了中国资本市场坚决推进改革的决心和信心。这从科创板推出的速度上就可见一斑,从2018年11月5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国家主席习近平宣布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开设科创板,并试行注册制开始到6月13日第11届陆家嘴论坛开幕式上宣布科创板开板,仅仅220天,再一次创造了中国资本市场的新速度,可谓中国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的又一传奇。

二是通过科创板的设立带动经济转型,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一板带动全局的意义。科创板的设立使一大批具有广阔前景的科技创新型企业得以在家门口上市,获得快速发展的机会,推动了金融更好地与实体经济、金融与科技创新型企业的结合,从而在进一步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同时,为培育更多科技创新企业,助力经济转型升级,加快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中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等方面都有着非常积极的意义。

三是科创板本身就是我国资本市场的重大制度创新,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科创板和注册制是我国从更高站位、更大力度推进金融改革创新、加快资本市场探索的重要战略举措之一,科创板打破了原有资本市场融资中对盈利指标、股权架构模式等一系列固化指标的限制,注册制打破了原有的定价和发行机制,在发行上市、保荐承销、市场化定价、交易、退市等方面进行制度改革的先试先行,将更多的主动权交给市场和投资者来决定,体现出资本市场领导者通过科创板和注册制向自己权利开刀的勇气和决心,是资本市场制度改革的一次大胆试验。

【案例链接】

科创板开板,中国资本市场新传奇突破了什么

(责编:严远、韩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