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区临港新片区:科技创新金融服务体系助推高端产业集群

张晓娣(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

2020年01月03日17:43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在我国当前新一轮改革开放发展中,上海面临着同为国家战略的自由贸易港区建设与科创中心建设的重大战略机遇。作为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重大战略部署,临港新片区不仅要打造更具国际市场竞争力和影响力的特殊经济功能区,更是进一步融入全球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载体。从产业布局来看,新片区建设将重点打造关键技术产业集群,实现关键领域深度融入经济全球化,特别强调“建立以关键核心技术为突破口的前沿产业集群”,大力发展高端制造业,实业兴邦,旨在防止新片区的建设“脱实就虚”。

而技术创新离不开资本的引领和催化,资本市场是实现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资本市场在支持创新方面具有重要的功能优势,在筛选培育创新型企业、分散创新风险、激励创新行为、提供融资服务、优化资源配置、强化要素集成等方面对创新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上海的金融资源较为丰富,但是相应的科技创新、科技服务却不太完善。近年来上海募集的资金较北京募集的创新资金要多,但是与之不匹配的是科技创新的项目和企业的数量较北京要少,且现存的科技创新的企业的发展规模相对较小,相应的资质也相对较低。之所以出现这样的情况就是源于上海现存的科技创新服务体系主要是政府主导的,相应的政策约束相对较多,由市场建设主导的创新服务体系还处于萌芽状态。

当前,上海科技服务金融创新发展正在进一步推进,而上海自贸区基金的成立和发展正是健全科技金融服务的机构支持和市场支持体系的重要举措。自贸区基金在张江的实践和经验也为服务临港新片区打下了基础。2018年浦东新区宣布推进张江—临港“双区联动”,在打造浦东“南北科技创新走廊”中给了张江和临港各自的定位。作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核心承载区,张江的源头创新能力和科技综合实力突出;而临港是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主体承载区和开放创新先行试验区,将打造成为“国际智造城”和“滨海未来城”。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主体承载区,离不开金融创新的支持,尤其需要和新片区金融开放形成联动发展新态势,围绕科创中心建设和高端先进产业创新发展方面,更要发挥好国际金融中心与新片区开放联动发展带来的叠加效应,促进临港高端产业形成新的发展高地。

【案例链接】

上海自贸区基金:聚焦自贸区新片区 服务科创产业投资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