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下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的新目标新定位

吕文洁(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2020年01月03日17:43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总体方案》于2019年8月6日公布,离2013年9月公布实施《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并建立全国首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已近6年,而以上海自贸试验区为参照的各地自贸试验区布局已有序推进,形成了覆盖东西南北中的开放新格局。在新时代背景下,为进一步彰显我国坚持全方位开放的鲜明态度、主动引领经济全球化健康发展,在更深层次、更宽领域、以更大力度推进全方位高水平开放,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改革方案应运而生。

6年前的《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突出服务业扩大开放、外商投资管理体制改革以及投资贸易便利化,其目标在于“建设成为具有国际水准的投资贸易便利、货币兑换自由、监管高效便捷、法制环境规范的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更加突出各经济要素的自由流动,明确提出要“在适用自由贸易试验区各项开放创新措施的基础上,支持新片区以投资自由、贸易自由、资金自由、运输自由、人员从业自由等为重点,推进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临港新片区建设不仅突出“自由”,更明确要在多领域实现“自由”。从内涵上看,“便利化”是通过政府监管程序和方式的改革创新提升便利化水平,而“自由”不仅包括“便利化”,还包括要实现更高水平的开放度。

临港地区已开发建设15年,形成了厚重的产业基础,集中了国内外高技术含量的领军企业,另外临港地区运输条件优越,能依托洋山深水港和浦东机场的国际货运枢纽功能,对产业和贸易功能发展重要支撑作用。因此,临港地区是风险压力测试区的最佳选择之一。当然,各领域自由化改革推进需要实质性的政策内容和举措,要使得企业和个人有实质的满意度,要形成能集聚国内外重要企业和人才的实质吸引力。要实现这样的目标,仍然任重而道远。

【案例链接】

罕见!上海临港新片区何以“参照经济特区管理”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