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区临港片区:上海改革开放的新平台

沈玉良(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2020年01月03日17:43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和深圳,代表着我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上海,是外资特别是外资区域总部、研发总部等最集聚的地区。深圳,是我国高端民营企业最集聚的地区。

上海自贸试验区从2013年成立至今取得了很大的成就,在保证安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实现国家对外开放战略需要的重点难点问题突破,构建了比较完整的投资、金融、贸易监管制度和便利化体系,充分体现了国家治理技术的现代化、国家治理制度的法制化,为我国参与国际投资贸易新规则的制定提供了实践经验,为全国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建设和深化对外开放提供了可复制推广的有效制度供给。

随着以数字促进贸易的经济全球化深化,“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深化、中美经贸摩擦的加剧以及国内外市场的变化等多种因素复杂多边,需要我国更加开放的举措,就是在这种背景下中央决定在原来自贸试验区的基础上,设立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并新片区更高的历史使命,在贸易安全和风险控制的前提下进一步推动货物、服务、投资、金融和数据的自由化和便利化,这一方面体现了我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决心和具体行动,为外资企业发展提供政策支撑,为产业进一步发展提供了空间,取得开放红利。另一方面,提供扩大开放和改革,为我国企业提升全球价值链的位置提供了制度基础,通过制度改革,获得制度红利。

【案例链接】

沪深比翼,委以重任,临港新片区浑身是“胆”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