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均GDP突破两万美元是上海城市现代化的里程碑

叶成城(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2020年01月03日17:42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市长应勇代表上海市政府作工作报告,公布了2018年GDP增长情况:全市生产总值增长6.6%,常住人口人均生产总值突破2万美元。这一人均GDP水平已经达到了国际公认的发达国家的水平,标志着上海已经初步实现了现代化,接近西方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上海经济发展的活力源于三个方面。

经济政策。上海通过不断提高对外开放,增强自身经济活力,2018年上海进出口增长5.5%,外商直接投资增长41.7%。上海通过不断更新负面清单,实现产业结构调整、提升能源利用效率、淘汰落后产能,2018年第一产业占比下降6.9%而第三产业增长8.7%。上海也是最早实现电子支付全面覆盖的城市之一,2018年上海网上零售增长15.8%,发达的线上消费和物流网络提高了整体经济的活力。

治理能力。上海通过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打造城市智能中枢,上海市的“市民云”APP目前已经实现查询个人医保金、公积金、养老金等数十项功能。上海通过结合线上办事与线下企业服务专窗来提升市民和企业的办事效率,持续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简化审批流程,深化政府权力清单制度建设,城市营商环境居于全国首位。

人文氛围。海纳百川、追求卓越的上海精神为经济发展提供了文化基础,尊重多样化的包容精神让上海能够不拘一格降人才,是上海建设成国际现代化大都市的重要动力。实用、细腻、精致的海派传统为上海打上了深刻的文化烙印,细腻而浪漫的人文环境为城市发展提供了舒适的环境,守规矩、讲秩序的规则意识保障了上海城市高效的运行。

上海经济发展水平再上台阶,未来将会继续发挥对外开放的“排头兵”的作用,在东部地区合作交流中起到龙头带动作用,引领中国改革开放的风气之先。

【案例链接】

上海:人均GDP突破两万美元 高质量发展迈进新时代

(责编:严远、韩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