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汇区华泾镇:党群服务点勾勒社区党建“新风景”

2020年01月03日09:28  
 

 “王阿姨,张伯伯……9点别忘了到58弄的沈阿姨家里,珠心算今天第二次培训”——“李伯伯,小华阿姨……10点记得到90弄的陈阿姨家里,今天要继续练习《我和我的祖国》”——这是从徐汇区华泾镇华发小区各个党群服务点里传来的声音。

华发居民区党支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社区党群服务点的引领、示范作用,服务内容涉及道德讲堂类、手工环保类、红歌文体类、民族文化类、公益服务类等多个领域,通过打造“居民区党群服务中心、楼道党群服务点、党员亮身份示范岗”三维立体式服务体系,多元化供给,不断夯实基层党组织线条,勾勒出社区党建一派“新风景”。

强化理论学习,打通“神经末梢”

建立党员服务管理新机制,把党群服务点打造成向群众宣传党的思想理论的学习园地。摸清底子组建队伍。将党群服务点中的党小组长组建成为“老伙伴暖情快递”队伍,强化模范带动作用。有着70岁高龄的党小组长陈阿姨,经常与楼道内的老党员们分享一家三代从军奉献祖国的故事,年近80岁的党小组长张阿姨虽然腿脚不便,但仍坚持每月组织生活上门通知楼内老党员出席。亮出身份志愿奉献。在党群服务点内设立“党员工作坊”,亮出楼道内党员身份,除了共同做好党员信息登记、党费收缴、志愿活动报名等常规工作以外,在主题教育期间成立“朗读会”,原文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10章内容分篇学习和交流,并为行动不便的老党员送书上门讲要点划重点,将党的思想理论送到每个党员身边,不断扩大基层党组织的感染力和影响力。

打开心灵窗户,链接“群众需求”

合作商议有“民气”:居民区党支部联合居委、物业、业委会、党群服务点党员代表,逐户上门听取本地动迁业主、售后公房业主意见,并召开“暖情议事会”制定出华发路道路拓宽专题方案、非机动车车棚改造升级方案、小区楼宇坡改坡方案等,在社区自治管理中夯实基层党组织作用。活动组织接“地气”:以党群服务点为中心,组织片区老伙伴们为社区居民献上“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流动音乐汇红歌专场;在职党员分批在周末参与垃圾分类“啄木鸟”行动;为70岁、80岁的老党员们开设广富林古文化遗址寻根上海现场教学,以及红色电影专题党课等。党组织的覆盖面横向延伸,把更多的资源送到百姓“心坎上”。

发扬平台联盟,融入“城市治理”

把区域资源吸纳进来,和党群服务点的特色资源有效融合,优化升级成为“暖情联盟”自治平台。线上互动“润”初心:开展“暖情联盟·筑爱藏滇”线上爱心包认领活动,在职党员随手点击实现爱心传递,老伙伴们互相学习掌上互动,短短2天内,8个党群服务点把45个爱心包“一抢而空”,大力弘扬中华民族扶贫济困的传统美德。线下联动“强”使命:丰富社区居民群众文化生活,联合“两新”企业宏安建设、怡亚通白领党(团)员,翻唱经典老歌、摆动搞怪广场舞,欢声笑语中为社区困难家庭、独居老人带去新年祝福,在情感交流中强化为人民全心全意服务的意识。社区党建夯实垒土,党群服务点成为接地气、广参与、深服务的城市基层党建“红色堡垒”。

(来源:上海基层党建网)

(责编:陈晨、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