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礼建党100周年

首部实景8K全景声歌剧电影《贺绿汀》年内开拍

2020年01月02日19:35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1月2日电 (记者 曹玲娟)为献礼建党100周年,深度挖掘宣传优秀中国共产党党员、人民艺术家贺绿汀的艺术人生,经两年来精心筹备、反复研究,由上海音乐学院和上海广播电视台联合出品、拍摄制作中国首部8K全景声实景原创歌剧电影《贺绿汀》,计划于2020年开拍并于2021年正式上映。这是出品方今天在沪宣布的。

歌剧电影《贺绿汀》以由上音原创、获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和作品创作项目资助的民族歌剧《贺绿汀》为基础,该剧于2018至2019年在中央党校和北京、上海、江苏、湖北、湖南、广东等六地成功演出22场,其思想性和艺术性受到社会各界充分肯定。原本歌剧由现上师大党委书记、原上音党委书记、院长林在勇任主创并作词,作曲家张千一任音乐总监并领衔作曲,上音院长廖昌永任总导演并饰演贺绿汀,方琼、陈剑波、施恒等歌唱家及上音师生200余人任歌剧演员、交响乐团成员、录音及音响导演、舞美视觉艺术工作人员等,包括音乐工程、数媒学院、艺术管理等专业全学科介入。

据悉,实景8K全景声歌剧电影《贺绿汀》由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监事长滕俊杰担任导演,上音校长廖昌永担任艺术总监及主演,主要演、职人员均由上音师生担纲,整部电影将利用假期间拍摄。

贺老是上音人敬爱的老院长,更是20世纪奋斗着的人民的一个典型代表。该剧以20世纪上半叶中国民族救亡图存、争取解放的宏大历史为背景,真实再现人民音乐家贺绿汀从青年时期开始把个人融入大时代,奋进不止,成长为时代的歌手、人民音乐家的感人故事。歌剧《贺绿汀》自2018年获国家艺术基金资助以来,在全国各地掀起了一股“红色旋风”,并于2019年9月15日为上音歌剧院正式启动开台献演。

(责编:王文娟、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