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上海援疆前指與湖南省援疆前指簽署交流合作備忘錄

2024年04月17日18:34 |
小字號

4月5日,上海援疆前方指揮部與湖南省援疆前方指揮部在吐魯番簽署交流合作備忘錄。雙方將充分發揮各自在產業、文化、教育、醫療、金融、科技等方面優勢,立足喀什地區、吐魯番市實際,強化雙方各類優質資源交流,推動受援地教育、醫療、文化、產業等全面提質增效。

合作備忘錄顯示,雙方要建立交流合作機制,積極發揮各自產業和資源優勢,在規劃建設、招商引資、產業發展、醫療教育、文化旅游等領域廣泛開展合作,實現經驗互享、市場互推、優勢互補﹔要大力開展人才交流,進一步拓展在人才交流、干部培養、柔性援疆方面的交流合作,互相支持喀什、吐魯番培養基層高素質人才,助力打造一支“帶不走”的人才隊伍﹔要扎實推進產業合作,支持四地產業園區合作,借鑒上海湖南兩地自貿區、園區發展經驗,助力喀什、吐魯番園區建設,加大在重大招商引資活動雙方參與力度,結合“民企進邊疆”行動開展等,積極引導上海市、湖南省產業龍頭企業到喀什、吐魯番投資興業﹔深入開展消費援疆,大力實施“疆品入滬”“疆品入湘”,助力受援地群眾增收致富﹔要深入落實文化潤疆,強化廣電、宣傳方面合作,發揮上海、湖南紅色文化優勢,講好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和社會主義發展史﹔依托喀什、吐魯番深厚歷史文化底蘊,積極拓展在文物發掘、保護、展出等方面的合作,生動闡釋好中華民族一體多元史實﹔雙方將適時進行會商,結合職能實際,完成具體事項,推動事項有效落實。

喀什地委副書記、上海援疆前方指揮部總指揮、上海市政府駐新疆辦事處主任孟慶源表示,湖南援疆博大的胸懷、熾熱的真情、創新的理念、務實的作風和實實在在、真真切切的工作成效,使上海援疆干部人才深為感動、深受教益,也鞭策著上海援疆對標對表,履職盡責。上海援疆和湖南援疆都是胸懷“國之大者”來到新疆,簽署交流合作備忘錄后,有了更好的合作發展前景。希望兩地援疆攜起手來,不斷提升對口援疆綜合效益,助推受援地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吐魯番市委副書記、湖南省援疆前方指揮部指揮長陳章杰表示,上海援疆對口支援喀什地區,支持力度大、創新舉措多,理念先進、經驗豐富、成效突出,一直在全國對口支援新疆省市中走在前列、樹立了我們學習的品牌,一直是我們學習借鑒的榜樣。此次合作備忘錄的簽署,旨在通過建立交流合作機制,雙方定期互訪、長期互助,共同進步、共同提升。

4月4日-6日,上海援疆前方指揮部和上海市政府駐疆辦的機關干部還赴吐魯番高昌區、鄯善縣及221團參觀考察了湖南援疆項目。

(來源:上海援疆)

(責編:葛俊俊、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