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全國特等、全國先進!虹口檔案、黨史、地方志工作亮出“成績單”

2024年03月21日16:01 |
小字號

3月18日下午,2024年虹口區檔案、黨史、地方志工作會議召開,並授牌區紀委監委檔案室為本區首家“星級檔案室”。

會上,區檔案局(館)負責人對區檔案史志工作在彩虹灣新館建設、檔案干部培訓、依法治檔、信息化建設、檔案征集利用、黨史年鑒書籍編撰等方面取得的成績作了匯報,其中區委黨史辦歷經十年通過刑偵對比手段終於考証了中共四大最年輕參會者阮章的真容,填補了中共四大研究史上的空白﹔方志辦原創視頻入選全國地方志網絡精品名單、《虹口年鑒(2022)》獲評全國特等年鑒、賈明艷同志被授予“全國檔案系統先進工作者”稱號等多項榮譽。區紀委監委、區綠化市容局、曲陽路街道黨工委、區教育局四家單位就星級檔案室建設、檔案數字化、檔案史志助力社區發展和大思政課等分別進行了交流發言。

圖片

會議指出,檔案、黨史、地方志工作應不斷提升政治引領、政治能力,推動檔案文化高質量發展﹔推進檔案、史志工作治理能力現代化,增強服務中心工作、群眾工作的能力﹔增強工作融合度,提升工作顯示度,持續創新,樹立檔案、史志工作品牌。

近年來,虹口的檔案史志工作主動融入“黨的誕生地”紅色文化傳承弘揚工程、北外灘建設的大局,取得了突出成績。聯合區委宣傳部、中共四大紀念館完成《中共四大史》一書的編纂工作。貫徹中央“一突出兩跟進”要求,編纂並出版《新時代非凡十年的虹口答卷》。編纂完成《虹口“大思政課”學習導覽》一書,著力推進此書進機關、進學校、進社區、進樓宇。編撰完成的《虹口年鑒(2023)》全方位記錄新時代新征程上虹口在政治、經濟、文化、社會和生態文明建設成果。完成“愛上北外灘”第三輯《睜眼看世界》系列叢書並開展專家研討,得到業界充分認可。指導和協助江灣鎮街道完成《江灣鎮志(1994-2006)》。推進“何以虹口”地方志成果進學校、進醫院、進博物館活動,品牌效應漸顯。

今后,區檔案局(館)還將以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考察上海重要講話精神為核心,在服務中心工作、助力文化三地、深化為民服務、夯實基礎業務、強化干部隊伍等方面著力,履行好“為黨管檔、為國守史、為民服務”的工作職責,充分發揮“存史、資政、育人”的作用。

區委常委、宣傳部長吳強,市地方志辦公室主任王玉梅、市檔案局副局長葛影敏、市委黨史研究室副主任王旭杰等領導出席,全區各部門、街道和有關單位檔案、黨史、地方志工作分管領導及辦公室主任等150余人參加會議。

(來源:上海虹口)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