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陳吉寧:努力把全過程人民民主融入城市發展全過程

推動人民民主展現更強大生機活力

向上海女代表女委員女工作人員全市廣大婦女同胞致以節日祝賀和美好祝福 上海代表團小組會議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龔正黃莉新蔣卓慶參加

2024年03月09日08:57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本報北京3月8日專電 (特派記者 張駿 王海燕)十四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上海代表團今天下午舉行小組會議,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市委書記陳吉寧代表,市委副書記、市長龔正代表,市人大常委會主任、上海代表團團長黃莉新代表參加審議。

今天是“三八”國際勞動婦女節,陳吉寧向參加全國兩會的上海女代表、女委員、女工作人員,向全市廣大婦女同胞致以節日祝賀和美好祝福。

陳吉寧在審議時說,趙樂際委員長所作的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和二十屆二中全會精神,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對人大工作的要求,是一個彰顯制度優勢、體現法治精神、飽含為民情懷的好報告,完全贊同。今年是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建立70周年,是地方人大設立常委會45周年。我們將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努力把全過程人民民主融入城市發展全過程,推動人民民主在地方實踐中展現出更加強大的生機和活力。支持和保証人大依法履職,確保地方人大各項改革創新實踐符合黨中央頂層設計,在憲法法律框架內穩妥有序進行。地方人大要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確保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中央決策部署在上海得到全面貫徹執行。聚焦“五個中心”建設重大戰略,在實踐探索中深化改革創新,積極履行職能,不斷提高立法質量和制度供給水平。

龔正在審議時說,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深入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思想,充滿制度自信、彰顯法治精神、飽含為民情懷,政治站位高、工作落點實,是一份求真務實、開拓進取的好報告,我完全贊成。 下轉5版(上接第1版) 過去一年,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堅持以高水平法治促進上海高質量發展,支持上海發揮改革開放“風向標”作用、發揮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龍頭帶動作用,促進上海改革開放創新不斷向縱深推進。我們將認真貫徹報告部署,全力推進法治政府建設,自覺接受人大監督,主動服務代表履職。希望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繼續關心支持上海更好落實國家重大戰略任務,更好服務全國改革發展大局。

黃莉新在審議時說,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准確把握新時代新征程賦予人大使命任務,主動適應發展大勢和時代要求,堅守人大工作的大方向、大原則、大道理,是一個高舉旗幟、彰顯法治、滿載民意的好報告。過去一年,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以高度的政治自覺,忠誠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維護憲法權威、保証憲法實施,踐行和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穩中求進推動人大工作高質量發展,立法、監督、代表、對外交往、自身建設等各方面工作取得新進展新成效,實現良好開局,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作出重要貢獻。市人大常委會要認真學習貫徹全國人大部署要求,在市委堅強領導下,把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特別是考察上海重要講話精神作為人大工作的主題主線,充分發揮人大職能作用,為上海加快建成具有世界影響力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作出人大積極貢獻。

蔣卓慶代表說,過去一年,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國人大常委會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思想,緊緊圍繞新時代黨的中心任務謀新篇、開新局,充分發揮法治保障職能作用,保障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貫徹落實,關注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解決等,穩中求進推動人大各項工作高質量發展。建議加快修訂監督法,明確各級人大監督地方政府債務的法定職責和內容,推動國家和省級政府構建措施有力、預算約束、監管有效、風險可控的長效機制。貫徹落實中央金融工作會議要求,加快制定金融穩定法,以法律的剛性保障金融監管有力有效。

樊芸代表說,全國人大常委會在依法履職方面開展扎實工作,組織代表開展一系列調研,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建議進一步加強民主立法,廣泛聽取意見,進一步提升社會效果和法律效果,不斷推動高質量立法。

印海蓉代表說,這是一份舉旗幟、明方向、有擔當、善作為、求實效的好報告。全國人大常委會認真組織代表集中培訓、有力有效幫助代表更好履職。建議加強對人工智能使用規范、生產產品版權歸屬等新情況、新問題的立法研究,加強立法及時性。

姚卓勻代表說,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充分踐行習近平法治思想和科學立法、民主立法的新要求,以詳實的數據、直觀的圖表,充分展示人大事業的新氣象新面貌。建議通過立法后評估、執法檢查等法定監督機制,對相關部門執行和實施無障礙環境建設法等的成效進行監督規范。

上海代表團副團長李仰哲代表參加審議。

(責編:馬作鵬、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