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多管齊下,打好紀檢監察持久戰

2024年02月28日16:25 |
小字號

踏上新的趕考之路,使命光榮艱巨。紀檢監察事業關乎攻堅戰,且為持久之戰。務必秉持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通過強化思想教育、政治監督,以及深化標本兼治,實現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一體推進,從而推動紀檢監察事業高質量發展。

堅持“固本培元”,筑牢思想堤壩。紀檢監察干部應該忠實履行黨章和憲法賦予的職責,立足“監督的再監督、檢查的再檢查”職責定位,以黨的創新理論為指導,開展廉潔教育和對黨忠誠教育,推動主題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同時,召開專題民主生活會或組織生活會,開展深入細致的思想教育工作。在工作中杜絕固步自封的守舊思想和碌碌無為的“躺平”思想,牢記“三個務必”,踐行“三嚴三實”,營造求真務實、敢於擔當的良好氛圍。

開展“激濁揚清”,強化政治監督。堅定地將政治監督置於優先地位,集中關注“兩個維護”,著重加強對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執行情況的監督檢查。加大對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的監督力度,堅決糾正政策執行上的偏差和違規行為。對政治意識薄弱、未按規定進行請示報告等違反政治紀律的問題,實行嚴肅查處。同時,健全容錯機制與糾錯機制,對一心為民、恪盡職守的干部依法合規地予以容錯,實現嚴管與厚愛相結合、激勵與約束相統一。

深化標本兼治,一體推進“三不腐”。保持高壓態勢,堅持系統施治、標本兼治,懲治震懾、制度約束、提高覺悟一體發力。對於紀檢問題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堅持重遏制、強高壓、長震懾。健全完善制度機制,堵塞監管漏洞,著力構建不能腐的長效機制。及時總結審查調查、巡視巡察以及日常監督中發現的制度機制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和漏洞短板。圍繞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重點工作,錨定目標、壓實責任、凝聚合力,及時調整鄉村振興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工作小組,部署開展專項監督檢查,統籌推進鄉村振興專項監督。

紀檢監察干部作為推動全面從嚴治黨的關鍵力量,肩負著持續加強紀檢監察工作的重任。他們需充分發揮監督保障執行、推動完善發展的職能,為新時代新征程營造良好的政治生態環境提供堅實助力。

(來源:嘉定區馬陸鎮 劉錦)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