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20年評出471種“中國最美的書”

“最美的書20年設計藝術論壇”在滬舉辦

2024年02月27日16:55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2月27日電 (記者王文娟)2月26日至27日,由上海市新聞出版局、上海圖書館、中國最美的書評委會和上海市出版協會聯手策劃的“最美的書20年設計藝術論壇”在上海圖書館舉辦,來自各地出版界、設計界以及文創行業的專業人士200余人出席論壇,圍繞主題詞“設計、閱讀、審美、生活”展開研討和交流。

2003年至今,評委會二十年評出了471種中國最美的書,其中已有24種獲評世界最美的書,為我國出版設計界贏得了榮譽。據介紹,該獎項每年評選一次,鼓勵設計師創新發展、中西融合,並成為提升紙書品質、促進全民閱讀的一股推動力。

開幕式上,上海圖書館館長陳超表示,二十年來,上海圖書館積極支持中國最美的書的收藏和傳播,是十周年、二十周年最美的書大展和論壇的主辦地,近年多次舉辦年度“最美的書”展覽,還積極收集中國最美的書幾近收齊(471種),為文化傳承打下了基礎。開幕式的頒獎典禮上,主辦方給2013年—2023年在國內外“最美的書”評比中勇創輝煌的13位設計師頒發獎狀,包括趙清、潘焰榮、劉曉翔、張志奇、周偉偉、周晨、白鳳鹍、曲閔民、蔣茜、張悟靜、李瑾、姜嵩、朱贏椿。其次,舉行《中國·最美的書20年圖集》新書發布會。這本書除收錄471種獲獎作品以外,還有8篇重要的文章、20年以來的紀實照片和大量圖表,分析了最美的書創作、設計以及生產的分布情況,具有很高的藝術性和史料價值。

在主題演講部分,藝術家、設計師重點講述設計與出版、與閱讀、與美術、與印刷的密切關系。他們強調,設計不只是技術,也是審美表達,甚至部分也成了藝術品、收藏品。在互聯網時代,它對提升圖書的總體功能和價值,提升讀者的審美情趣和閱讀感受,具有與以往不同的意義。設計師的工作一方面要服務於作者和每本書的內容,另一方面要有更多的個性化創造,為生活閱讀和文化自信帶來新的元素和時代精神。藝術家丁紹光的講題為“我的讀書心得”,作家葉辛的講題為“兩幅目光觀照中國”,雅昌文化董事長萬捷的講題為“閱讀,一種回歸價值和需求的生活方式”,設計師張志偉的講題為“美書相伴 美美與共”,資深出版人祝君波的講題為“最美的書,出發與回望”。這些演講拓展了最美的書的邊界,讓人們從文化角度認識最美的書,獲得新的啟示。

論壇舉辦期間,“最美的書20年回顧展”正在上海圖書館展出。據悉,展覽在2023年12月28日開幕,已歷時兩個月,在上海圖書館集中展示了471種中國最美的書、78種世界最美的書(其中50多種為金銀獎)。展覽期間已舉辦兩場報告會,著名設計家趙清(演講題:萊比錫的最美故事)、陳楠(演講題:隨心所語)、李瑾(演講題:三個問題)、周晨(演講題:紙書述鄉愁)等作了精彩的報告,分享了他們的設計理念和經典案例。

(責編:王文娟、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