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鐵紀清風護航美麗鄉村

2024年02月28日16:23 |
小字號

近期召開的中紀委三次全會深刻闡述黨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科學回答關於黨的自我革命的三個重大問題,明確提出推進自我革命“九個以”的實踐要求。這為我們鄉村基層在新時代新征程上更好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提供了根本遵循和科學行動指南,我們要努力將學習成果轉化為推進美麗鄉村建設的強大動力。

緊盯關鍵領域,護航美麗鄉村建設全過程。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事關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我們要當好政策落地“最后一公裡”的施工隊員。鄉村振興政策多、項目多、資金多,容易產生“蠅貪蟻腐”,要聚焦工程建設、產業發展、惠民政策落實、項目資金使用等群眾關心關切問題,綜合運用走訪談話、調閱資料、實地查看等手段,同時創新監督方式,讓大數據為監督賦能增效,實施事前、事中、事后全過程動態監督。嚴肅查處推諉扯皮、敷衍塞責、雁過拔毛、優親厚友等群眾身邊的腐敗和作風問題,不斷淨化基層政治生態,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確保每一項惠企利民政策在基層開花結果。

集合群眾智慧,形成美麗鄉村監督合力。廣大村民群眾是美麗鄉村建設的主要力量,現代化和美鄉村的建設不僅依賴於政策的制定與執行,更需要群眾的廣泛支持和參與。同時村民群眾既是鄉村建設的答卷人,更是鄉村振興成果的閱卷人,鄉村建得好不好,是不是宜居宜業,老百姓最有發言權。要加強宣傳教育,通過鄉鄰議事會、圍爐夜話等形式暢通基層治理渠道,解決民生議題,增強廣大群眾的紀法意識,推動移風易俗建設,涵養清廉鄉風民風。要發揮好村務監督委員會監督職能,主動晾晒“小微權利”,讓群眾熟悉村級重點項目、重點工程、村務黨務等工作具體運行情況,接受群眾“政治體檢”,規范基層權力運行。

深化標本兼治,夯實美麗鄉村建設根基。要深刻認識到“嚴管就是厚愛”,用好監督執紀“四種形態”,堅持抓早抓小,使咬耳扯袖、紅臉出汗成為常態。同時落實好“三個區分開來”,結合鄉村建設領域易發多發腐敗問題共性,推動相關工作規則制度完善,提升監督質效和鄉村建設成效。結合鄉村特點,堅決懲治群眾身邊腐敗,糾治群眾反映強烈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既“由風查腐”又“由腐糾風”,一體推進“三不腐”。同時,針對性開展新修訂的紀律處分條例宣傳推廣工作,著力解決對黨規黨紀不上心、不了解、不掌握等突出問題。

(來源:嘉定區馬陸鎮 陳華陽)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