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支教之光 | 從“援疆”教師到“援疆”導師,靜安援疆黨員導師在行動

2023年10月24日11:19 |
小字號

2023年的春天,靜安區新一批“組團式”教育援疆團隊在援疆、支教的初心引領下,來到了新疆喀什地區巴楚縣,在此后的一系列工作中,融合、敬業成了老師們的日常規范。

走進校園,走近學生,老師們總有更多的事情想做,在一次黨員會議中,7名黨員老師聊起了在教學工作中發現的一些特殊的學生,他們有的家庭貧困,有的學習困難。老師們在唏噓之余不禁這樣說,我們還能幫他們什麼呢?聽到老師們的心聲,團隊的三位領隊在商議過后,一項意在從“援疆”教師到“援疆”導師的“靜安援疆黨員導師暖心行動”由此拉開了帷幕。

靜安援疆黨員導師暖心行動,將上海市的全員導師工作精髓加入到了援疆工作的幫扶活動當中,關心、關愛特殊學生,不忘初心,落實行動,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做學生的良師益友,不僅在學習上指導他們,更是在生活上關心理解,為他們搭建成功的平台,助力他們的未來發展。

人生領航員

——愛心不僅僅只是幫困

黨員袁仲璞老師在一次聊天中無意得知了這樣一位學生,小麥同學(化名)已經是高三了,成績一直不錯,但最近她突然有些不合群,而且在學校住宿時也不與同學講話,甚至發現有時候情緒比較恍惚。袁老師與支部說起了這樣一個現象,正值黨員暖心行動開始之際,袁老師主動結對了這位學生,剛開始時小麥同學不願與袁老師交流,袁老師就與班主任了解這個學生的情況,得知這個學生隻靠自己獨立生活,家裡沒有什麼經濟來源,有時連吃飯也顧不上,而且這位學生自尊心也比較強,不願接受旁人的幫助。袁老師就默默地走近小麥,有時候會放幾袋牛奶在她的書包裡,有時候會放些點心在她的課桌中,當知道學校需要交服裝費時,袁老師直接幫她把費用交掉了,慢慢地小麥同學見到袁老師不再抗拒,有時候也能與他說上幾句話。袁老師告訴她,接受別人的幫助其實不是一種示弱,而是要把這種幫助看作是自己成長的動力,坦然獲得別人的幫助,長大后回饋社會其實也是一種成長。

當得知小麥同學曾為生活的壓力一度有輕生的念頭時,袁老師不僅慶幸還好自己與她早早地接觸,打消了她的念頭,否則后果不堪設想。在袁老師的幫助下,小麥同學漸漸開朗起來,有問題、有困難時,也會找袁老師聊聊天,和好朋友說說話,漸漸地她的臉上也呈現出與她年齡相對應的那種青春的氣息。愛心幫扶,幫在行動,扶在心靈。小麥的故事讓我們看到了袁老師的用心。

學習中的排雷王

——助學就要助在刀刃上

薛春風老師是團隊的領隊,平日裡教學工作、團隊管理、學校事務風風火火,忙個不停。但是在他的結對小伙伴亞森同學眼裡,他更是一個排雷王,有什麼不懂的功課拿去問他,肯定是一問一個准,隻要薛老師在,他一定就會盡心盡力的幫他來解答問題。

那天下午,薛老師還在辦公室裡忙碌,隻見亞森同學在門口徘徊,薛老師連忙叫住他,問他有什麼事,他期期艾艾地說:“我要分班了,我不知道自己該怎麼辦”,薛老師一想,說這樣吧,你明天來找我。送走亞森同學后,薛老師沉思了起來,因為平時經常幫他學習排雷,知道他學習的優劣所在,但是在學生面前強硬地告訴他,你應該選擇哪個學科顯然是不行的。第二天,當亞森同學找來時,薛老師就拿出了一堆數據,這些都是薛老師在上海工作時收集的各大院校的各年高考成績與綜合排名,薛老師耐心引導亞森同學從他的幾次摸底成績來看自己的優勢。最后他如願地選擇了他想進的理科班,從最近的幾次成績來看,由於亞森同學明確了自己的優勢,增長板、補短版,最近他的學習成績一直處於一個穩步上升的階段。

學習中的排雷,對於薛老師來說不僅僅只是指導學術作業,更要告訴他要明確自己的發展目標,排除成長中的隱形雷區。

慧眼識英雄

——助力成長,不負期望

邵煜老師最近喜滋滋的,因為他收到了他的結對小伙伴艾買提同學發來的一條信息,“謝謝邵老師你的幫助,我目前已經考進了喀什二中,一切都好,幸好遇到了你。”

邵老師回想起當初看到艾買提同學時的情況,艾買提同學家庭條件一般,個頭一般,長相一般,成績一般,放進人群中,那就是一個路人甲。但就是這樣一個路人甲,在體育課上讓邵老師一眼看到他的不一般,他的身體素質非常好,就是動作不到位,不標准,所以原來的體育成績也是一般般。所以,邵老師就在上課時會有意走到他的身邊,幫他糾正動作﹔課后找他聊天,告訴他,你其實不一般。在學校運動會時,邵老師排除眾議,讓他參加了跑步比賽。在訓練時,邵老師成為了他的陪練,比賽時為他加油吶喊,最后艾買提同學獲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績。當時他激動地向邵老師跑去圍著他哈哈大笑。畢業考在即,邵老師也即將回上海,臨走時還叮囑艾買提要好好復習,爭取考到好成績,沒想到他最后憑借著體育加考的優異成績被喀什二中所錄取。看著學生發來的喜報,那字裡行間透露的感激之情。邵老師也有了成功的喜悅。慧眼識英雄,發現閃光點,助力成功,成就學生,也成就老師的心願。

靜安支教黨員導師暖心行動從開展至今,每位黨員都有著與自己小伙伴說不完的故事,黨支部書記鄭華老師的愛心書桌﹔謝林軒老師的人生啟蒙指引,李昀老師的溫馨小獎品,馮燕老師的知心大姐姐故事,這些點點滴滴成為了黨員導師們助力成功的小秘密。

援疆,我們不僅成為了教學中的帶路人,更在踐行著自己臨行前的諾言,援疆、援教、援心,助力當地教學發展,更以“小我”寫就了中華民族一家親的故事。

(來源:上海援疆)

(責編:董志雯、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