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要聞 | 讓“小胡楊”在科普文化浸潤中茁壯成長——2023年首屆“白玉蘭攜手小胡楊”滬喀青少年科普公益活動正式啟動

2023年10月24日11:13 |
小字號

10月,新疆迎來胡楊林最美的風景季,同時迎來一群來自上海的科技教師團隊。由上海市科技藝術教育中心率隊,24位來自上海校外教育系統、上海天文館(上海科技館分館)、中國科學院上海昆虫博物館的“名師團”,日前分4條線路走進喀什地區莎車、澤普、葉城、巴楚四縣的20多所中小學,把上海優質科普教育資源帶給新疆萬余名師生。

三天線下科普公益活動

走進50所新疆中小學覆蓋萬余名師生

10月18日,2023年首屆“白玉蘭攜手小胡楊”—滬喀青少年科普公益活動(以下簡稱活動)在新疆莎車縣第三小學正式啟動。

該活動由上海市教育委員會、上海市人民政府合作交流辦公室、上海市對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揮部、上海市科創教育指導委員會指導,上海市科技藝術教育中心、上海証券交易所公益基金會共同主辦,同時獲得上海天文館(上海科技館分館)、中國科學院上海天文台、中國科學院上海昆虫博物館特別支持,上海市虹口區青少年活動中心、上海市閔行區青少年活動中心、上海市長寧區少年科技指導站、上海援疆莎車、澤普、葉城、巴楚分指揮部協辦。

上海市科創教育指導委員會楊建榮主任在啟動儀式上就本次活動的基本情況作了介紹,希望能通過本次滬喀聯動活動,向新疆喀什的青少年傳授科普知識,點燃創新熱情,激發青少年好奇心、想象力、探求欲,埋下科學啟蒙的種子,並期待“白玉蘭牽手小胡楊”項目可以成為一個長期項目,譜寫滬喀友誼佳話。

據悉,本次活動將從10月持續至12月,以“白玉蘭科普百校行”為主題,聚焦“生命科學、天文宇宙、科技體育”三大領域,通過整合上海優質科普教育資源,開展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文化潤疆”活動,為新疆喀什地區中小學提供“課程資源平台、名師直播課堂、科普器材支持”三大資源支撐,同時開展“筆記大自然、彩繪銀河系、名師進校園”三大系列實踐活動,激發新疆地區青少年的科學興趣,引導學生實踐體驗,展示學生科普成果,助力新疆青少年形成正確的世界觀和生態文明觀。

啟動現場還進行了贈送科普書籍及科普活動器材儀式。據悉,主辦方為新疆喀什地區中小學生精心挑選超千套科普讀物及科普活動器材,向50所學校配送共計10000套繪畫材料包、50台天文望遠鏡、2500套《幸福農居》建筑模型套材,為新疆學生和教師開展科普實踐提供書籍和器材支持。

集聚滬上名師、優質課程

為新疆師生輸送定制化資源包

上海市科技藝術教育中心素質教育優質資源平台“文化潤疆”專欄,在啟動儀式現場正式上線。據悉,活動前期,上海市科技藝術教育中心精選了素質教育優質資源平台中生態文明、天文宇宙、科技體育(模型內容)課程,打造了“白玉蘭攜手小胡楊”—滬新青少年科普公益活動課程資源平台,學生和教師可以根據興趣自主選擇內容進行學習,為新疆喀什地區學生和教師提供學習資源支撐。

“名師周周播”直播課堂作為上海校外教育品牌課程,此次也在滬喀青少年科普公益活動啟動儀式上驚艷亮相。以新疆地區特色內容出發,2023年首批邀請上海天文台台長沈志強、中國科學院上海昆虫館館長殷海生、青年科學家姜雪峰、上海天文館名師施韡、全運會冠軍上海市閔行區青少年活動中心尹偉明、上海市虹口區青少年活動中心王容剛等近10位校外教育名師在周周播等平台進行線上直播,帶領學生和教師共享生態之美、天文之美和模型魅力,為新疆喀什地區學生和教師開展科普活動提供優質師資支撐。

沉浸式活動發現大美新疆

讓科普文化涵養新疆青少年身心

10-12月,由上海市科技藝術教育中心聯合滬上知名科普場館,將在新疆喀什地區持續開展“筆記大自然”科普實踐、“彩繪銀河系”、“名師進校園”模型展示三大系列實踐活動,通過作品征集、學校初選、組委會復審評選出優秀作品,通過“文化潤疆”專欄進行線上展示,並選取部分優秀作品匯編制作優秀作品集。

用最新的科技設備觀察宇宙星空,用手中畫筆描繪美麗家園。“筆記大自然”科普實踐活動和“彩繪銀河系”作品征集活動,由上海市科技藝術教育中心聯合中國科學院上海昆虫博物館、上海植物學會、上海天文館(上海科技館分館)、中國科學院上海天文台推出。“筆記大自然”科普實踐活動聚焦新疆四季的生態之美,引導學生從觀察各種美好的動植物開始,同時動手做一份自然筆記,在觀察、記錄中,學習如何保護家鄉生態,從小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生態文明理念。在“彩繪銀河系”作品征集活動中,同學們在專家的指導下,通過天文望遠鏡觀測星空,學習了解銀河系知識、尋找浩瀚星河中家鄉的位置……在觀察中感受宇宙的浩瀚,用畫筆暢想家園的未來建設,引導學生樹立正確的世界觀。

在“名師進校園”模型展示活動中,上海市科技藝術教育中心、上海市閔行區青少年活動中心、上海市虹口區青少年活動中心、上海市長寧區少年科技指導站匯聚全運會冠軍,首批國家航空模型表演隊成員等組成的上海校外教育單位優秀模型老師,為新疆學生進行科技模型表演,並開展“幸福農居”建筑模型創意制作和展示活動,引導新疆學生在暢想中親手搭建屬於自己的美麗家園。

(來源:上海援疆)

(責編:董志雯、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