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頭條 |金秋胡楊·魅力喀什——第四屆新疆喀什絲路文化胡楊節舉行

2023年10月24日11:05 |
小字號

十月胡楊,層林盡染,滿目金黃,與碧水、藍天、大漠共同構織了一幅夢幻般的畫卷,讓人流連忘返。10月22日,第四屆新疆喀什絲路文化胡楊節,在喀什地區澤普金湖楊國家森林公園隆重開幕。期間,喀什地區澤普縣、莎車縣、麥蓋提縣、巴楚縣四個會場分別舉辦一系列慶祝活動。游客在欣賞金秋最美胡楊的同時,還能夠體驗一系列民俗活動。

喀什地區人大工委主任吐遜·肉孜,政協工委主任古麗娜·肉孜,地委副書記、上海援疆前方指揮部總指揮孟慶源,地委委員、統戰部部長熱合木江·馬木提,地區行署副專員、上海援疆前方指揮部副總指揮王陳及自治區文旅廳相關領導出席開幕式。

胡楊,是新疆秋季最美的名片。極目金黃千裡秀,自成一景閱滄桑。澤普縣擁有優質且獨特的胡楊資源。金湖楊景區位於葉爾羌河沖積扇上緣,佔地面積4萬畝,有天然胡楊林3萬余畝。景區三面環水,景色怡人。春夏湖水蕩漾,秋冬層林盡染,遠山、胡楊、湖水相映成趣,宛如一幅集“山、水、林、田、湖、草”於一體的獨特生態畫卷,“金湖楊”由此得名。金湖楊國家5A級旅游景區,是祖國廣袤大地上最后夕陽西下的胡楊林,在全國5A級旅游景區中,以胡楊命名的隻有兩家,澤普縣金湖楊國家森林公園就是其中之一。

今年是金湖楊景區成功創建國家5A級景區十周年。可在十多年前,這裡卻無人問津。面對大好山河美景,如何才能吸引更多的游客來到這裡旅游,帶動當地發展。在一批批上海閔行區援疆干部接力推動下,持續投入援疆資金1億余元,對金湖楊景區進行基礎設施建設,與當地政府共同將澤普縣金湖楊國家森林公園創建為南疆首個5A級旅游景區,帶動全域旅游發展,實現旅游服務功能持續提升,走出一條創新蝶變之路。據統計,景區每年提供160余個餐飲服務、區間車、環衛、安保等崗位,幫助周邊農民實現就業。長壽民俗文化村86戶368人中,從事旅游服務業的農民125人,每戶至少有1人在景區就業,村民人均收入明顯增加,80%的農戶購買了私家車。景區年旅游綜合收入逾2億元。

除了澤普縣的金湖楊,莎車縣葉爾羌河畔的10萬畝天然胡楊秋色盡染,與河流、戈壁構成了一幅美麗畫卷﹔麥蓋提縣N39°沙漠旅游景區,為“全國沙漠旅游精品目的地”,沙漠和胡楊交織在一起遼闊壯美﹔巴楚縣紅海景區是國家4A級景區,連片的胡楊樹葉在岸邊隨風舞動,沿著棧道行走,穿梭在胡楊林之間,仿佛走進畫中。

本屆胡楊節23日結束。期間,喀什地區澤普、莎車、麥蓋提、巴楚縣四個會場分別舉辦了一系列慶祝活動,如“環葉爾羌河自駕游集結賽”發車儀式、“胡楊禮贊”美術展、葉河探玉尋寶、“舌尖喀什”美食節、篝火晚會、非遺展演、攝影繪畫展、騎行挑戰賽、沙漠越野、民間體育競技、農副產品展銷等特色活動,向各地游客呈現精彩紛呈的“文旅大餐”。

舉辦第四屆新疆喀什絲路文化胡楊節,是喀什地區打造“絲綢之路文化和民族風情旅游目的地”,深入推進“旅游興疆”戰略的重要舉措。今年,喀什地區充分發揮文化旅游資源優勢,突出歷史文化、民俗風情和自然風光三大特色,深入推進文旅融合,不斷擴大喀什文旅影響力和美譽度,大力推動“引客入喀”工程,實現旅游經濟“井噴式”增長。前三季度,全地區共接待游客2963.36萬人次,實現旅游收入245.65億元,與2019年同期相比,游客總量和旅游收入分別增長144.02%和103.23%。當前,旅游業已成為推動喀什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支柱產業、就業增收的富民產業、惠及民生的幸福產業、促進各族群眾交往交流交融的和諧產業。

本屆胡楊節由喀什地區行署,山東、上海、廣東、深圳對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揮部主辦,喀什地區文廣旅局、澤普縣、莎車縣、麥蓋提縣、巴楚縣人民政府承辦。

(來源:上海援疆)

(責編:董志雯、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