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滬喀情深,藝結同心!上海文藝家赴新疆喀什地區開展深扎採風暨文化潤疆主題文藝活動

2023年09月25日17:37 |
小字號

“路雖遠行則將至,事雖難做則必成”,當上海市文聯副主席、上海書協主席丁申陽揮毫寫下這一行字,也即大家的心聲后,全場一片喝彩。9月21日晚近11點,上海市對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揮部的會客廳依然燈火通明。上海市文聯採風團一早從滬出發,跨越近萬裡輾轉來到喀什后,便直接來到援疆前方指揮部,與援疆干部和喀什地區文聯干部進行熱烈的座談交流。正如上述書法作品所抒寫的,上海到喀什路雖遠,卻阻隔不了兩地深厚的情誼,文化潤疆的重要任務和重大意義,更激起上海市文聯與喀什地區文聯共謀發展的決心。

滬喀情深,共謀發展

為全面貫徹中國文聯文化潤疆專題工作會會議要求,促進滬疆兩地文化交往交流交融,充分發揮文化惠民、文藝為民的重要作用,根據中國文聯及市委宣傳部關於文化潤疆工作的部署要求,9月21日至26日,上海市文聯組織音樂、電影、美術、攝影、書法、舞蹈、文藝評論等文藝領域骨干力量,赴新疆喀什地區開展深扎採風暨文化潤疆主題文藝活動。

自2011年起,上海市文聯組織了6批共110名不同領域的藝術家赴新疆喀什地區開展形式多樣、跨界融合的文藝志願及創作採風活動,收獲頗豐。座談會上滬喀兩地文聯共同表示,希望兩地合作向更深層次、更寬領域、更高水平拓展,進一步廣泛組織動員兩地文藝家開展各類學術討論、調查研究、展演展示、志願服務、採風創作等多種形式的文藝實踐活動,推進文藝工作隊伍的建設,推動文藝精品力作的創作生產,推動上海與新疆喀什兩地的交流交往交融,助力兩地文化的繁榮發展。

為表情誼,上海市文聯贈送給上海市對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揮部由丁申陽創作的書法作品“申情無限 大愛興疆”。上海市文聯與喀什地區文聯互贈書法作品:“滬喀情深 藝結同心”。

文化惠民 美美與共

9月22日上午,上海市文聯採風團來到我國最西部的大學,也是南疆地區的最高學府——喀什大學。

中國影協副主席、上海市文聯副主席、上海影協主席任仲倫做了《中國電影進入品質年代》的主題講座,帶大家領略中國電影包括上海電影的發展進程與輝煌成就,領略電影藝術的魅力。一個多小時的分享,學生們聽得意猶未盡,並就短視頻及科幻類電影的發展等提出疑問,任仲倫給予了精彩解答,掌聲不斷。“此次上海藝術家在上海市文聯的組織下帶著各自的經驗來到喀什開展文藝志願活動,很有意義。大家都盡職盡力,希望能多做一些貢獻。另一方面,對上海藝術家而言也是一次很好的學習,”任仲倫表示,“通過了解喀什的歷史發展,實地感受這裡的巨大變化,更加感佩當地人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的拼搏精神,非常值得我們學習。同時,新疆音樂、舞蹈、民間故事、電影等各方面的成就也很值得我們深入思考。因此此次活動也是雙向奔赴,增強兩地文化認同,堅定共同努力的方向。 ”

22日下午,採風團“文藝輕騎兵”分三路,繼續進行培訓輔導、交流互動等活動。

丁申陽在喀什地區社會主義學院進行了書法主題講座。他講述了書法的起源、發展以及書法在中國傳統文化中的重要地位,詳細介紹了各種書法流派的特點和技巧,並現場做了技法演示。“真的獲益匪淺。通過這次活動,我不僅學到了豐富的書法知識,還親眼目睹了丁主席高超的書法技藝,深刻體會到了書法藝術的魅力。”特地從喀什疏附縣塔什米裡克鄉趕來的小學教師、喀什地區書協會員鄭曉東興奮說道,他表示將以此次學習為契機,不斷提高自己的書法水平,並將把書法的精神內涵融入到自己的生活中,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參加這次講座的人數出乎我的意料,有喀什地區書協的會員,還有特地從下面縣趕來的書協會員以及書法愛好者。這也說明傳統文化越來越受到大家的歡迎和重視。我非常感動。”丁申陽感慨道。此次是他第三次來到喀什,感覺變化很大。他表示非常願意用書法藝術來參與推動文化潤疆,也希望今后有更多機會來喀什與這邊的文藝工作者交流互動。

“我曾到新疆進行過採風,有一次我看到遠處山上有一些吃草的羊,斑斑點點,而藍天上的白雲一朵一朵飄著,幾乎要落在山頂上,白雲和山坡上的羊群幾乎匯和在一起。忽然有所觸動,返回后就寫了《誰的羊》,隨后發給出生在新疆的洪啟進行譜曲……”在喀什大學的音樂主題講座上,上海音協理事、詞作家張海寧談到了與新疆的緣分。他還圍繞歌詞創作的規律、歌詞創作的注意點、歌詞創作的民族性與時代性等話題與當地的音樂骨干和大學生進行了交流。聽眾就詞作家與曲作家的合作關系,校歌的創作等紛紛提出問題。“他們高漲的熱情,說明對歌詞創作方面有很大的需求。我很樂意與他們分享我創作上的心得體會,積極發揮文藝惠民的作用。喀什地區的音樂非常有特色,也給予我很多靈感和啟發。希望以后有機會在具體創作方面進行更深入的交流。”張海寧說。

與此同時,上海藝術家與喀什大學音樂與舞蹈學院、美術與設計學院師生開展了交流活動,分享創作、教學等方面的經驗。其中,舞蹈家們深入了解了喀什大學的舞蹈教學﹔畫家們在參觀師生展和黃冑藝術研究院時,與美術老師進行了探討,並就如何浸入式教學,提升學生的眼界等給出了針對性建議。

深扎採風 交流融合

9月23日,上海市文聯採風團赴上海對口支援縣之一莎車縣開展深扎採風及創作活動。

作為古絲綢之路重鎮的莎車,多樣文化在這裡薈萃融合。在莎車木卡姆文化藝術中心,採風團欣賞了世界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十二木卡姆之拉克木卡姆片段,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喀群賽乃姆”等,感受維吾爾族音樂舞蹈獨特的風格和深厚的藝術傳承。

演出最后,當地的演員們邀請上海的文藝家們一起跳起了新疆舞“麥西來莆”,大家踏著輕快的節拍,跳起歡快的舞來,在快樂熱烈的氣氛中,感受著相親相愛的幸福生活。

緊接著,採風團又來到了莎車非物質文化遺產博覽園,參觀了十二木卡姆、鷹笛鷹舞、瑪納斯史詩等展示廳,感受絢麗多彩的非遺文化。

巍巍天山舒長卷,壯美昆侖譜新篇。在赴疆開展活動期間,上海文藝家充分展示了上海的紅色文化、海派文化和江南文化,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無限魅力,深入感受了喀什地區悠久的歷史文化、獨特的民俗風情以及飛速的發展變化。採風團內不同領域藝術家間不時跨界交流帶來很多的碰撞與啟發,同時紛紛表示通過此次活動,更深切地意識到文化潤疆的重大意義,更堅定了努力創作優秀作品、積極參與文藝志願服務的信心,為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提升中華文化的魅力、加強中華民族大團結持續助力。

(來源:上海援疆)

(責編:葛俊俊、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