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讓上海樂章如葉爾羌河流淌

2023年09月21日17:15 |
小字號

上海輕音樂團“百場輕音邊疆行”深入喀什莎車縣和巴楚縣的校園、劇場、市集等地,所到之處深受當地人民群眾的喜愛。

8點半剛過,第一縷晨曦把祖國西部邊陲的“十二木卡姆之鄉”莎車喚醒了。在縣城綜合福利中心的舞台上,電子鋼琴傳出一連串清脆的音符,維吾爾族小男孩努爾麥麥提在鍵盤手高雪峰的指導下第一次彈出了屬於自己的旋律——迎著9月13日的朝陽,上海輕音樂團第二輪“百場輕音邊疆行”活動正式開啟。

這些天來,帶著三套節目單的文藝輕騎兵們深深扎向了喀什莎車縣和巴楚縣的廣袤土地,為當地大中小學校園、鄉村巴扎(市集)、地標景區以及相關部隊基層送去54場演出。作為上海“文化潤疆”的典型項目,繼上半年第一階段已完成52場演出和多場音樂培訓之后,樂團從有3000年歷史的絲路古城莎車再次出發,帶著上海文藝工作者的火熱之心和深切愛意,讓音樂像流經喀什的母親河葉爾羌河一般,滋潤著這片熱土,歡笑著、呢喃著匯聚成新時代的歌。

熱瓦普、都塔爾、艾捷克

共奏滬喀深情樂章

從9月13日起,來自上海的這支文藝輕騎兵迎接朝陽、送別晚霞,僅在頭三天的演出列表中,就以“特種兵”式的密集行動進行了14場演出和10場藝術培訓。其中,最讓樂團難忘的就是首場在莎車縣綜合福利中心的演出,這也是“百場輕音邊疆行”第一次在福利機構舉辦音樂會。第一次接觸西洋樂器實物的孩子們充滿了好奇,紛紛走到台上撫摸吉他、長號、電聲大提琴等樂器,演奏員為孩子們講解樂器的用法。“聲音真好聽”“我能學會嗎”……台上台下孩子們專注的眼神和充滿期待的笑臉,讓小小的舞台有了綿長而深遠的意義。

演出首日的“余暉”是在十二木卡姆傳承中心落下的。上海輕音樂團和莎車縣十二木卡姆歌舞團以“樂”會友,管弦樂、電聲樂器與傳統民族樂隊互相融合,一首《金梭銀梭致青春》奏響了“文化潤疆”的新篇章。這是團裡的編曲高手楊宏彬專門編配的新節目。“有樂團自身特色和傳唱度的歌曲,還能跟新疆音樂風格相結合,所以我們選了上海輕音樂團創始人朱逢博老師的成名曲《金梭銀梭》,和另一首非常有名的新疆歌曲《青春舞曲》相結合,以新疆舞曲的節奏貫穿始終。”他告訴記者,由於曲子中間有很多即興表演的元素,“非常考驗我們和當地樂手的水平”。

為了這個融合的新節目,創作小組帶著樂器和音響設備專門趕到葉城歌舞團,在已退休的老團長艾爾肯帶領下與當地民間藝人一起磨合排演。當地藝人大多不懂五線譜,老團長便把樂譜轉成簡譜寫在排練廳黑板上。最讓楊宏彬難忘的是:“老團長還教了我們一支葉城山歌。他先跟我們樂團每個人分別講了山歌的特點,首先是5/8拍,鼓的律動是什麼樣,貝斯和吉他彈什麼音,鍵盤怎麼彈,還有怎麼跟他們手中的熱瓦普、都塔爾、艾捷克、手鼓相結合。老團長是左手寫字,顫顫悠悠在我的iPad上留下了一頁珍貴樂譜手稿。”終於,兩地樂手順利完成了山歌的“合體”。“那一刻我們和他們一樣,開心又自豪——很多人不知道,和十二木卡姆一樣,葉城山歌也是當地人極為看重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就這樣,樂團“潤疆”節目單裡又多了一曲藝術家們心心相印、精誠合作的代表作。

五分鐘改寫《成都》,沿路留下

無數個“第一次”

“百場輕音邊疆行”活動的第二輪演出中,樂團還將迎來很多個“第一次”,走進莎車第一所大學——喀什理工職業技術學院,與剛剛報到的第一批新生共同歌唱﹔在澇壩等歷史文化景點與游客留下音樂的故事﹔還將持續在多地開展豐富多彩的音樂黨課……

團長董德平告訴記者,樂團在第二輪巡演前的時間裡進行了大量的排練,挑選了更多的曲目,如《小河淌水》《上海謠》《請到天涯海角來》《領航》等,把充分體現紅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的音樂演出內容送到莎車縣和巴楚縣。一路走來,南疆美景和動人故事不斷激發著樂團創作者們的靈感,作曲家屠巴海最新譜曲的《葉爾羌河的聲音》在莎車迎來首唱,演出節目單邊演邊擴容。

為了能夠因地制宜,在不同的演出場地,面對不同的觀眾群體時能夠帶來最合適的歌曲,為當地群眾留下美好的回憶,樂團的演員們精益求精,特地請老師專門學習了新疆舞,演出中也時不時與觀眾“切磋舞技”,其樂融融。留學意大利歸來的花腔女高音肖蕊,憑一曲高難度的《瑪依拉變奏曲》總能技驚四座,但73歲的民間藝人放下手鼓,抖肩振臂、虎虎生風地跳起木卡姆的舞步,肖蕊反而被深深感動:“老人家跳出了民族血脈裡的熱愛,與他共舞是我最驕傲的高光時刻。”

臨時改編曲目,調整演出形式,滿足當地和群眾的要求,也是輕音樂團的優勢之一。在部隊的演出中,為了滿足戰士們想演出《成都》的願望,演奏員在五分鐘的時間裡根據戰士的特點和需求改編了歌曲,讓戰士在邊疆的舞台上“回到”成都。這些歌曲、舞蹈和互動是滬喀兩地人們友誼的結晶,它們也將永遠留在上海輕音樂團的音樂之路上,成為一段充滿意義的回憶。

為“日不落男孩”播下夢想的種子

藝術培訓是此次邊疆行重要的活動之一,連日來上海輕音樂團已經完成了包括鍵盤、手風琴、合唱、朗誦和書法等10場培訓。樂團堅持為學生開展培訓課程,不單單是為了教授藝術和音樂知識,更是為了給熱愛音樂的孩子們種下一顆夢想的種子。

微博、抖音等網絡平台上擁有150多萬粉絲的陳澤鑫已是第二次隨團入疆巡演。作為偶像出道的青年歌手,他所到之處皆人氣爆棚,可他也從未想到自己的一曲《愛如潮水》讓縣中16歲的男孩拜克熱淚流滿面,學校走廊上男孩一邊拭淚一邊問:“哥哥,我能跟你學唱歌嗎?”“姐姐的歌聲太美了,你們的演出讓我有了堅定的夢想——要努力去上海學習唱歌和跳舞。”歌手兼主持人黃曉的手機裡,高中女生斯西莉懇切的留言已連續刷屏了幾天,黃曉找來音樂學習資料發給她:“青春期女孩敞開的心扉讓人珍惜,唯有好好呵護和不斷鼓勵。”

周六黃昏時分,在莎車依蓋爾其鎮規模最大的巴扎市場上,正在演唱《日不落》的李霖菲兒看見穿過重重人群、躍上舞台一起合唱的男孩笑了。“又見面了,我的‘日不落男孩’!”原來13歲艾布白克熱·阿布都艾尼跟著做鞋子生意的父母來巴扎擺攤,聽到舞台上傳來熟悉的歌聲,跑來一看,認出了是前幾天剛剛去莎車三中演出的“上海老師”。那天在學校演出之后,他特意找到李霖菲兒告訴她自己也會唱這首歌,還在學校唱歌比賽中拿了獎,沒想到“下次一起唱”的約定,轉眼就在“家門口”實現了。“好好學習,努力來上海的舞台一起唱吧!”“日不落姐弟”在空中擊掌相約。

“孩子是國家的未來,我們希望在培訓的交流過程中,能豐富他們的精神生活,讓他們看到人生更多的可能性,未來的道路也能充滿光明。”董德平說。舞台或奢華或簡朴,但不同的臉龐共同唱響《燈火裡的中國》《一杯美酒》《我和我的祖國》等歌曲,發自心底的自豪與熱愛是相同的。

初秋的南疆,桃子、棗兒、巴旦木已是果實累累,而胡楊林還沒轉成金黃……就像在路上的上海輕音樂團“百場輕音邊疆行”,收獲無數歡歌笑語,前行依舊重任在肩——他們“浸潤”著當地群眾的生活,加深著滬喀兩地的情誼,也共同譜下屬於“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生動樂章。

(來源:上海援疆)

(責編:葛俊俊、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