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媒體融合發展,上海融媒人走進喀什送“實戰”攻略

2023年09月21日17:10 |
小字號

全媒體背景下,主流媒體各發布平台如何真正融合,受眾喜歡的優質內容有何特征?全媒體記者應具備哪些基本素質?9月10日至17日,上海市“融媒體生產運營實訓”項目組首批一行7位專家老師,來到新疆喀什地區,先后走進巴楚、葉城、澤普、莎車四縣的融媒體中心,與記者編輯及各鄉鎮和條線委辦的宣傳員、信息員等,齊聚一堂,零距離交流“實戰”經驗。

“融媒體生產運營實訓”是2023年上海市“文化潤疆”的重點項目之一。在上海市委宣傳部駐疆前指的支持下,確定項目採用“兩地聯動、走訪調研+實訓“的模式開展。

第一批的實訓團隊,由上海市浦東新區、閔行區融媒體中心的資深媒體人,以及上海區級融媒體中心統一技術平台建設運營團隊——上海東方怡動信息技術有限公司的技術專家組成。通過前期調研、聽取需求,實訓團隊精心備課,有針對地制定了“媒體融合之下的內容生產”“政務攝影”“APP客戶端開發理念”“AI文字和圖片創作”“融媒運營數據分析”“上海各區融媒體中心新媒體數字運營經驗分享”等課程內容。

上海市浦東新區融媒體中心總編輯助理 潘永軍 授課中

上海市閔行區融媒體中心電子政務部主任 徐愷凱 授課中

文字記者“轉身”為短視頻編導,電視記者“變身”為視頻主播,如今,喀什地區各媒體單位按照“加快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的要求,順應受眾對傳播的新需求,擁抱全媒體時代,移動優先、內容為王、服務為上成為共識,努力提高主流媒體矩陣的影響力、傳播力、公信力,屢有“爆款產品”見諸互聯網平台。

在上海,媒體融合轉型也正加快步伐。上海報業集團推出“融媒輕騎兵”項目,文字記者轉型為“提筆能寫、對鏡能講、舉機能拍”的全能記者。全市16個區組建了融媒體中心,關注區內大事、聚焦社會民生、宣傳城市溫度,成為上海新聞戰線的重要力量。市、區兩級融媒轉型,打通了媒體融合、基層宣傳、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

在實訓中,老師們利用視頻、PPT等形式,結合自身實踐,通過大量案例講解了“如何把新聞資訊類短視頻做成爆款”“創作短視頻的一些技巧”“怎樣走好新時代群眾路線”“怎樣打造為民服務新陣地”等大家關心的問題,並進行了現場互動交流。

葉城縣融媒體中心干部艾力菲達·艾爾肯說:“通過此次培訓,讓我對新時代媒體融合有了新的認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把學到的技術、經驗運用到自己的工作中。”

澤普縣融媒體中心記者吐爾孫阿依·吐孫尼亞孜,是一名剛入職的新聞人,他感謝上海來的老師們:“受益匪淺,為我做好新聞報道提供了寶貴經驗。”縣委網信辦干部木依沙爾·買合木提表示,要把學到的知識用到工作中,創造出更多宣傳和推介澤普的精品力作,講好澤普故事。

在接下來的一周內,由上海市靜安區、寶山區融媒體中心等資深媒體人組成的第二批實訓團,也將分赴喀什地區各縣級融媒體中心,帶來“短視頻制作與爆點發掘”“融媒數字資產管理分享”“新媒體運營必備工具”“街鎮融媒及基層傳播的平台及實踐”等課程。

“上海市融媒體生產運營實訓”項目組負責人表示,今后,將更多促進滬喀兩地媒體交流,以常態化方式實施線上線下培訓或帶教,進一步提升融媒體的影響力、傳播力。此外,還將邀請對口支援地區相關從業人員來滬參觀交流,組織開展兩地融媒體經驗研討會、共建共推優質內容等系列活動,唱響奮進凱歌、凝聚民族力量。

喀什地區融媒體中心

巴楚縣融媒體中心

葉城縣融媒體中心

澤普縣融媒體中心

莎車縣融媒體中心

(來源:上海援疆 )

(責編:葛俊俊、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