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乒博館“體育潤疆 健康喀什”乒乓文化專題展覽走進喀什

2023年09月15日20:13 |
小字號

為深入推進“文化潤疆”工程,進一步加強滬喀兩地體育交流,近日,在上海援疆前方指揮部、上海市體育局、上海體育大學、上海援疆澤普分指揮部的指導下,國際乒聯博物館和中國乒乓球博物館(以下簡稱乒博館)精心挑選展藏內容,將“體育潤疆 健康喀什”乒乓文化專題展覽帶進喀什地區。

9月6日,“體育潤疆 健康喀什”暨“滬喀聯動 國球潤疆”乒乓文化專題展覽開幕式在澤普縣第二小學舉行。喀什地區行署副專員、上海援疆前方指揮部副總指揮王陳,澤普縣委副書記、政法委書記、教育工委書記趙凱利,澤普縣委副書記、上海援疆澤普分指指揮長於翔,國際乒聯博物館和中國乒乓球博物館副館長李拓恆等相關領導及負責人出席開幕式。

開幕式上,王陳為此次乒乓文化專題展覽致辭,王陳提到:“同學們通過打乒乓球可以強身健體、廣交朋友﹔將乒乓運動培養成自己的興趣愛好,能夠在未來的生活中分解壓力,陶冶情操,讓人終身受益﹔乒乓運動作為一種文化,可以塑造自己影響別人。”

開幕式后,全體人員觀看了第二小學學生們表演的乒乓球韻律操《加油吧少年》。相關領導一行觀摩體驗了乒博館的特色文化課。

本次乒博館“體育潤疆 健康喀什”乒乓文化專題展覽暨乒乓校園行共計2站,9月6日-10日展出於澤普縣第二小學,9月11日-14日展出於巴楚縣第二小學。展覽及課程以線上線下的形式覆蓋了澤普縣第一小學、澤普縣第五中學、澤普縣第二中學、巴楚縣第二小學、巴楚縣第一小學、巴楚縣多來提巴格鄉中學等學校。

本次展覽精選展出55件/套國內外珍貴藏品,包括早期乒乓球拍、各類乒乓比賽獎牌、乒乓主題衍生品、中國乒乓球隊紀念徽章、運動員簽名器材等,展覽通過真實史實資料、視頻和藏品向同學們展示了乒乓球運動在世界范圍內的發展歷程、國際乒聯的成立與發展、WTT世界乒乓球職業大聯盟以及中國乒乓球隊建隊以來的輝煌成就,為當地師生帶去乒乓文化知識和國球精神教育。

另外,在展覽現場,乒博館還帶來了“魔毯飛球”“運球帷幄”“乒乓躍龍門”和乒乓體感游戲。現場吸引了不少學生前來觀展,共同感受國球的魅力。

為深化體教融合發展,充分發揮“國球”的育人價值,本次展覽還將原創課件《小銀球 大能量》帶進課堂,活動現場還採用了直播課程的形式,澤普縣第二小學全校學生共同聆聽了乒乓課程內容。課后,乒博館還為同學們准備了精心挑選的博物館文創紀念品。

通過乒乓校園行課件,將乒乓球的五要素、乒乓歷史的發展脈絡及鮮為人知的乒乓故事融入課堂,引發同學們對乒乓運動的興趣,配合乒乓游戲互動設備和迷你小球桌,增添課堂學習過程中的互動性,以探究式學習和實踐的教學方式,多角度、多形式的活動設計,增加同學們學習的趣味性,激發同學們探究國球歷史的興趣,補充和完善課內所學的學科內容,全面發展學生的核心素養。

在巴楚縣第二小學和多來提巴格鄉中學等學校,乒乓文化專題展覽以“展覽+課程+互動”的沉浸式體驗為主,使學生從內容豐富的課程中學習乒乓球,從互動體驗中感受多樣的乒乓球玩法,全方位感受乒乓球文化的魅力。巴楚縣第二小學學生徐曉慧說:“通過這次展覽,我了解了有關乒乓球這項運動的歷史知識,我還看到了我國運動員獲得的金牌、獎杯。這些金牌和獎杯包含著運動員的努力付出和拼搏精神,我也向他們學習這種拼搏精神,將來報效祖國。”巴楚縣第二小學學生伊克麗麥·艾力說:“通過講解員的講解,我知道了新中國成立以來乒乓球運動的發展,中國乒乓球隊的輝煌歷程,我今后在努力學習知識的同時,堅持打乒乓球,長大后成為一名對祖國有用的人。”

(來源:上海援疆 )

(責編:葛俊俊、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