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喀什地區首個麻醉手術中心揭牌,積極推進麻醉舒適化醫療

2023年09月12日21:08 |
小字號

日前,喀什地區首個麻醉手術中心——由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瑞金醫院麻醉科團隊幫扶共建的滬喀麻醉手術中心,在喀什地區第二人民醫院(簡稱“喀什二院”)正式揭牌,這是九大滬喀臨床醫學中心裡快速落地的首個中心,標志著喀什二院在謀求新發展、適應現代化醫院管理模式方面邁上新台階。

由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瑞金醫院麻醉科團隊幫扶共建滬喀麻醉手術中心在喀什地區第二人民醫院正式揭牌

滬喀麻醉手術中心正是滬喀兩地深化“十四五”中后期醫療衛生對口支援協議中共建的九大中心之一。喀什二院舉行滬喀兩地深化“十四五”中后期醫療衛生對口支援協議簽約儀式,簽訂新一輪“以院包科”滬喀臨床醫學中心深化合作協議,明確依托上海9家大型三甲醫院行業前沿的臨床優勢和醫療援疆的專精特新技術實力,發揮醫療人才‘組團式’援疆優勢,共建九大滬喀臨床醫學中心。

作為滬喀麻醉手術中心的共建幫扶單位,滬喀“十四五”中后期醫療衛生對口支援協議簽訂后,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瑞金醫院第一時間與喀什二院對接,率先開展滬喀麻醉手術中心建設,積極推進麻醉舒適化醫療。依托上海援疆專家及支援醫院的力量,滬喀現代化麻醉手術中心初步建成,危重患者麻醉管理能力進一步提升。

“麻醉手術中心的成立將進一步優化麻醉手術平台運行效率,促進手術室管理向科學化、規范化、標准化方向發展。”揭牌儀式上,喀什二院黨委書記張新苗希望麻醉手術中心的醫護人員團結一心,加強合作與創新意識,實現“1+1>2”的效果,進一步提高喀什二院總體手術效率,助推高水平醫院建設工作再上新台階。

喀什二院院長陳尉華宣讀了麻醉手術中心主任陶國榮、周輝的任職決定,希望兩位主任帶領團隊團結一心,在軟件和硬件建設上下功夫,將麻醉手術中心打造成一個優質、安全、高效的強大平台科室。

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瑞金醫院麻醉科主任羅艷表示,此次共建的滬喀麻醉手術中心揭牌,正是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瑞金醫院進一步落實“以院包科”組團式幫扶協議的具體舉措,醫院作為滬喀麻醉手術中心的幫扶單位,將通過“傳幫帶”等形式,不斷將先進的醫療技術、科學的管理經驗帶到喀什二院。

“滬喀共建背后的援疆力量,不僅僅是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瑞金醫院,還有整個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系統乃至整個上海的先進優質醫療資源,以及全國的先進優質醫療資源。”羅艷希望麻醉手術中心團隊能積極利用好這個強大的平台,將學科發展與醫院發展相結合,在援疆力量的幫扶下將滬喀麻醉手術中心建成醫院急危重症患者搶救“先鋒隊”,推動科室和醫院發展再上新台階。

揭牌儀式后,羅艷帶領的“醫教研管護”團隊在喀什二院開展了自治區級繼續醫學教育項目《圍術期麻醉檢測與精准麻醉進展》學習班,為麻醉手術中心等有關學科及地區各縣市60余名學員帶來了一系列精彩的講座。

羅艷帶領團隊在喀什二院開展自治區級繼續醫學教育項目《圍術期麻醉檢測與精准麻醉進展》學習班

專家科普

麻醉醫師是舒適化醫療的主力軍

黨的二十大指出,推進健康中國建設,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隨著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人民群眾對醫療服務提出來新的要求,希望在疾病的診治過程中沒有痛苦,做到安全舒適。

舒適化醫療是一種先進的醫療理念和醫療發展模式,是通過追求醫療的舒適化、人性化,使患者在整個就醫過程中達到心理和生理上愉悅感、無痛苦和無恐懼感。心理上的愉悅和無痛苦、無恐懼源於醫護人員的良好態度和就醫環境。而生理上的愉悅和無痛苦、無恐懼則完全依賴於專業麻醉所提供的無痛化服務。麻醉醫師是完成舒適化醫療的主力軍,通過鎮靜、鎮痛藥物使廣大患者在疾病的診治過程無痛苦。麻醉醫師除了保障外科手術患者的安全舒適,還要滿足大量非手術患者的舒適化需求,如無痛胃腸鏡、無痛纖維支氣管鏡、無痛分娩、無無痛婦科診療等。此外,對於大量慢性疼痛患者、晚期癌痛患者,也有賴於麻醉醫師制訂個體化的鎮痛方案。

舒適化醫療的實施,對於醫院品牌的建立、患者滿意度的提高、和諧醫患關系的構建等都有深遠的影響,是醫學發展的必然趨勢。

專家名片

陶國榮:醫學博士,哈佛大學麻省總醫院訪問學者,喀什地區第二人民醫院麻醉科主任(援疆),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瑞金醫院副主任醫師。

學術任職:中國神經科學學會麻醉和腦功能分會青年委員,中國心胸血管麻醉學會胸科麻醉分會委員,中國研究型醫院學會甲狀旁腺及骨代謝專業委員會委員,國際麻醉學與復蘇雜志青年編委。

科研工作:發表SCI論文10余篇,主持、參與局級以上課題6項。

(來源:上海援疆)

(責編:葛俊俊、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