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要聞

開幕倒計時一百天

第六屆進博會籌備進展順利

本報記者 田 泓
2023年07月27日08: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26日在上海舉行的新聞通氣會透露,第六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將於今年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全面線下舉辦。在迎來開幕倒計時100天之際,第六屆進博會各項籌備工作總體進展順利。

  中國國際進口博覽局副局長孫成海介紹,第六屆進博會繼續由國家綜合展、企業商業展、虹橋國際經濟論壇、專業配套活動和人文交流活動等部分組成。

  第六屆進博會國家綜合展將恢復線下舉辦,並設立主賓國,通過現場展示、互動體驗等多種方式,展現各國科技創新、優勢產業、投資環境等領域精彩內容。截至目前,各方反饋積極,不少國家已確認參展。世界貿易組織、聯合國工業發展組織、國際貿易中心等國際組織已確認參展。

  此外,中國館將升級擴容,展覽面積由1500平方米增至2500平方米,規模為歷屆之最,將重點展示我國推進高水平開放和高質量發展的最新成果。其中,還將設立“自貿試驗區建設十周年成就展”,全面展示自貿試驗區推進改革開放的探索實踐和建設成就。

  企業商業展完成招展目標。第六屆進博會企業商業展堅持“綜合展、專業辦”,保持規模基本穩定,將延續食品及農產品、汽車、技術裝備、消費品、醫療器械及醫藥保健、服務貿易六大展區設置。目前,簽約展覽面積已超過36萬平方米,達到預期目標。第六屆進博會企業商業展主要有以下特點:

  參展企業更優質。目前,簽約參展的世界500強和行業龍頭企業數量已超過去年。全球十五大整車品牌、十大醫療器械企業、十大工業電氣企業、三大礦業巨頭、四大會計師事務所、三大快遞、五大貨代均齊聚進博會。

  展示題材更豐富。一方面聚焦高質量發展,圍繞綠色、創新主題,繼續優化能源低碳及環保技術、人工智能、創新孵化等專區。另一方面緊扣高品質生活,圍繞健康、消費主題,升級健康、養老專區,增加母嬰護理用品新品類。

  展覽活動更專業。借助進博會參展商聯盟和專委會力量,發揮展商資源集聚優勢,舉辦能源發展高峰論壇、種業發展合作論壇、國際康養(上海)大會等一系列專業領域配套活動,助力相關行業創新發展,提升展客商參展參會獲得感。

  第六屆虹橋國際經濟論壇將圍繞“全球開放”核心主題和“國際公共產品”功能定位,舉辦主論壇、“投資中國年”峰會、《世界開放報告2023》發布暨國際研討會和若干場分論壇。其中,分論壇將包括“開放發展”“開放合作”“開放創新”“開放共享”四大板塊。

  上海海關副關長葉建介紹,為不斷提升展客商便利性,7月20日,海關發布了第六屆進博會海關通關須知和便利措施,繼續沿用通關便利、市場准入等方面的19項支持政策,包括派員入駐現場提供咨詢服務,授權行政審批方便企業就近辦理,延長ATA單証冊有效期,允許展品在展后結轉到特殊監管區,支持常年保稅展示交易常態化等。

  今年,海關還新增了1項支持舉措,在評估確認風險可控的前提下,允許無動植物疫情流行國家(地區)未獲檢疫准入的動植物產品、食品,經特許審批后入境參展。此外,海關將繼續設立政策咨詢服務專窗,在相關口岸設立進博會專窗及進博會專用通道,為進境參展人員和展品提供通關便利。

  上海市政府副秘書長、進博會城市服務保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章雄介紹,上海全力推進12項重點任務和226項節點任務,全力提供一流的城市形象和一流的服務保障。上海成立了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擔任組長的城市服務保障領導小組,編制了城市服務保障總體方案和專項方案,設立了18個保障大組和28個工作小組。

  今年,城市服務保障領導小組增設法律服務保障組,為進博會提供專業法律服務,主要包括“一站式”法律服務、“全鏈條”知識產權保護、“多元化”糾紛解決機制和“全方位”營商政策宣傳等內容。

  《 人民日報 》( 2023年07月27日 07 版)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