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上海:打造國際金融中心“升級版”,建設全球資源配置功能高地

2023年04月27日14:11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4月27日電 (記者董志雯)今天上午,上海市政府新聞辦舉行“營造一流營商環境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系列新聞發布會第三場,主題是“不斷優化金融營商環境營造與國際接軌的優良金融生態”,上海市地方金融監管局局長周小全介紹了上海市優化金融營商環境提高金融服務水平有關情況。

周小全表示,將繼續堅持需求導向,充分發揮浦東引領區、自貿試驗區及臨港新片區先行先試作用,深入對標高水平國際經貿規則,持續深化金融改革開放創新,會同國家在滬金融管理部門加快探索高水平金融制度型開放發展路徑,全方位推動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資,著力強化全球資源配置功能,構建參與國際經濟合作和競爭的新優勢,為實現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聯動循環創造條件。

一是加快落實國家戰略,打造國際金融中心“升級版”。貫徹落實“浦東引領區意見”,發揮上海國際金融中心以人民幣資產為基礎的優勢,提升金融中心核心功能。以設立國際金融資產交易平台為契機,創新機制安排,作為境內外金融市場的制度“轉接口”,便利境內外投資者參與我國金融市場。以發展人民幣離岸交易為抓手,通過高水平制度供給,從規則、規制、管理、標准等制度型開放上,打開新的發展空間,打造人民幣離岸交易中心,更好統籌發展在岸業務和離岸業務。同時,進一步創新面向國際的人民幣金融產品,推進人民幣外匯期貨交易試點。深化全球資管中心建設,提升人民幣資產吸引力。

二是深化金融改革開放,建設全球資源配置功能高地。完善金融市場體系、產品體系、機構體系、基礎設施體系,進一步提高國際化水平。建設開放高效的金融市場體系,配合落實全面實行股票發行注冊制改革,提升資本市場融資功能。深入探索金融高水平制度型開放,在自貿試驗區和臨港新片區加大風險壓力測試,加快對標高標准經貿規則。培育種類齊全的金融產品體系,加大金融衍生品供給,豐富商品和金融期貨期權品種。完善多層次、廣覆蓋、高能級金融機構體系,加快金融機構集聚,持續推動對外開放項目落地。打造互聯互通的金融基礎設施體系,高水平推進銀行間和交易所債券市場互聯互通及統一對外開放,增強面向國內國際的服務能力。

三是提供高質量金融供給,著力提升融資效率、降低融資成本。把為實體經濟服務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提升金融服務實體經濟質效。加強金融政策協調配合,全力服務“3+6”重點產業集群發展,尤其是科創、中小微、民營企業,加強金融中心與經濟、科創、貿易、航運中心的聯動,形成共促經濟高質量發展合力。健全綠色投融資服務體系,打響國際綠色金融樞紐品牌。兜牢民生底線,加大養老、醫療、健康等產業金融支持力度,保障民生重點領域。

四是維護金融安全穩定,全面提升金融治理和服務水平。深化法治建設,修訂國際金融中心建設條例。加強地方金融監管,支持地方金融組織健康發展。加強金融風險監測預警和防范化解,守牢不發生區域性、系統性金融風險底線。建設金融市場交易報告庫,提升金融市場監測水平。打造金融人才引育留用完整閉環,引進留住具有國際視野、熟悉國際規則的金融人才。探索開展金融數據安全有序跨境流動試點,支持臨港新片區國際數據港建設。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