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2023年上海市民文化節舉辦“城市美育日”主題活動——

街道巷陌,來一場文藝春游

本報記者 曹玲娟
2023年04月14日08:5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一條長長的紅毯鋪進九棵樹(上海)未來藝術中心大劇場。登上紅毯的不是明星,而是歷年來市民文化節各項賽事的百強代表,舞台為這些懷揣藝術夢想的普通市民搭建。4月8日,伴隨著“2023年上海市民文化節‘城市美育日’主題活動暨上海市群眾文藝大匯演”的舉行,已走過10年的上海市民文化節,首次以“城市美育日”的面貌揭開新面紗。

  明媚春光中,市民們在公園、水岸、街區、商場、劇場等地與美邂逅,千余場特色活動,帶領人們體驗美、感受美、欣賞美、創造美。寶山區顧村公園盛放的櫻花林下,“我把春天讀給你聽”文學沙龍在此舉行。“我本來是來賞花的,想不到能體驗到這麼美的文化活動。”市民李女士很高興。

  巴士在都市中穿梭——藝術家和市民共同登上“何以愛長寧”旅游大巴,沿途游覽華政步道、上生·新所等多個地標點,藝術家們現場寫生。“希望讓市民見証作品從構思到完成的創作過程,推動人們用藝術觀察生活、品味生活,進而內化為一種藝術生活的方式。”長寧區文化藝術中心展覽部主任徐潔說。

  以戲劇為區域文化品牌特色的靜安區當天也啟動了一輛戲劇巴士,駛入新落成的大寧路街道社區文化活動廣場。登車報名參加2023年上海市民文化節“中外家庭戲劇大賽”,裝扮體驗戲劇人物造型,或與一場公益演出、某位戲劇嘉賓不期而遇,在巴士上,市民可以來一場充滿驚喜的戲劇之旅。

  四月春風花草香。當天,上海16個區同步開展專場匯演,特色美育活動在城市的各個角落綻放。黃浦區文化館在黃浦濱江公共空間與文化館館內館外聯動開展“悅享上海·藝美黃浦”海派風情文化體驗活動。音樂劇演員們來到春天的黃浦江邊,呈現多部經典音樂劇的精彩片段。

  戶外市集也吸引眾多市民。九棵樹(上海)未來藝術中心的藝術長廊上,來自奉賢區的劇場、博物館、文化館、圖書館及社會企業等36家單位擺起展台,文創、美食、手工互動等各種活動給觀眾帶來沉浸式體驗。

  嘉定區在遠香湖畔以一場二十四節氣中式美學系列活動,推出33項“社會大美育”課堂項目,囊括300多場活動。“我們助力打造人人便參與、人人可體驗、人人有收獲的社會大美育體系,豐富的美育資源等待著市民朋友們去體驗、去感受。”嘉定區文化和旅游局黨組成員、副局長朱旭表示。

  線上活動同樣精彩。閔行區群眾藝術館眾藝廣場上人潮涌動。“歡迎來到閔行美育直播營”……上午9點,閔行美育直播營以露營形式開營,對閔行特色旅游線路、景區、文博展覽等文旅美育資源、轄區文化建設成果、特色文創產品進行推介。現場還設置了多重互動體驗,集購買非遺文創產品、觀看快閃表演、體驗街頭互動等於一體。

  上海市級文博專業場館也紛紛打開大門開展公教美育活動,包括上海博物館的社會大美育系列講座、朵雲軒藝術中心的藝術導覽、上海京劇院的體驗活動等。

  當天,市民文化節三大市級賽事——市民合唱大賽、市民舞蹈大賽、市民收藏大賽和兩大專項賽事——市民手作大賽、“行走蘇州河”短視頻大賽同步啟動。

  “10年前,上海市民文化節以‘文化服務日’開啟大幕﹔10年后,我們以全新的‘城市美育日’推動市民文化節提升內涵品質,促進迭代升級。”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黨組書記、局長方世忠表示,“城市美育日”的推出,為的是讓專業文化和群眾文化相互賦能,不僅提高市民審美的素養和能力,也為專業文化藝術機構培養潛在的觀眾群,實現城市文化美美與共。


  《 人民日報 》( 2023年04月14日 11 版)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