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這個會上,龔正市長要求加快法治政府建設,更好服務保障上海高質量發展

2023年03月21日15:32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上海市法治政府建設工作領導小組(擴大)會議召開。市委副書記、市長、領導小組組長龔正指出,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市委的要求,總結成效經驗,抓實今年工作,加快建設更高水平、更高質量的法治政府,更好地服務保障上海高質量發展和現代化建設。

龔正指出,近年來,上海法治政府建設成效明顯,進一步擦亮了上海的法治名片。推進法治政府建設,是深入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的實際行動,是進一步實施好國家重大戰略任務的重要保障,是進一步提升城市治理現代化水平的現實需要,也是當前穩預期、強信心的關鍵舉措。要深刻認識縱深推進法治政府建設的重要意義,進一步增強思想自覺、政治自覺和行動自覺。

龔正指出,要錨定全面建設法治政府的目標,堅持目標導向、需求導向、問題導向,突出重點、回應熱點、攻克難點,為本市加快建設具有世界影響力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提供高水平法治供給。要更好保障高質量發展,突出法治引領、法治規范、法治保障,助推現代化產業體系發展,不斷破解瓶頸制約,為高質量發展提供更大動力。要更好保障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更加注重立良法、行善治,保障好權利權益,確保公正公平看得見。要更好保障城市治理現代化水平提升,更加善於發揮法治在化解矛盾風險中的關鍵作用,更加善於推動數字技術和法治雙向賦能,全面建設數字法治政府。要更好保障行政權力依法正確行使,加快轉變政府職能,全面推進政府各方面工作法治化,進一步強化行政權力制約和監督體系。要強化政務公開這一制度安排,用足用好行政復議、行政訴訟的監督作用。

龔正指出,各級政府及其部門主要負責同志要當好法治政府建設“施工隊長”。全市政府工作人員特別是領導干部,要帶頭尊法學法守法用法,不斷提高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動發展、化解矛盾、維護穩定、應對風險的能力。

市政府黨組成員舒慶主持並傳達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員會會議精神。市司法局作工作匯報,市生態環境局、市應急局、靜安區政府作交流發言。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