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跨國企業在中國|施耐德電氣:“在中國,將創造更加廣闊的發展前景”

記者 董志雯
2023年03月17日09:36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 近年來,面對全球經濟下行和保護主義上升等多重壓力,我國堅持以高水平開放攜手合作伙伴共享高質量發展機遇——持續完善的營商環境、不斷開放的中國市場,為外資企業打開了“機遇之門”。

近日,人民網上海頻道對多家扎根上海的知名跨國企業進行了系列採訪,看他們如何根據中國市場積極優化產業布局,不斷探索發展新路,共享中國發展機遇。

“今年以來,我們在中國市場新舉措不斷。1月初,在上海啟動‘數字配電中國研發中心’,推進新型電力系統構建﹔1月下旬,‘關鍵電源創新實驗室’也在上海成立,助力數據中心產業的轉型升級。”施耐德電氣執行副總裁、中國及東亞區總裁尹正表示,近年來,上海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為企業的發展創造了廣闊機遇,堅定了施耐德電氣長期扎根中國的信心。

今年伊始,上海以一套強有力的“組合拳”推動經濟社會發展開好局、起好步。從《上海市加強集成創新持續優化營商環境行動方案》提出的195項任務舉措,到《上海市提信心擴需求穩增長促發展行動方案》制定的32條政策措施,體現出上海深化市場化改革,更好為企業鼓勁、紓困、解難的決心與魄力。

上海開放的營商環境、領先的產業政策、一流的城市治理和不斷完善的知識產權保護等措施,也使施耐德電氣對深耕上海、深耕中國充滿了信心。

“這些高水平對外開放舉措將為在華企業提供更多、更好的機會。”尹正說。在上海,進博會是展現中國大市場的吸引力和中國開放發展的活力的舞台。施耐德電氣是進博會的“老朋友”,從第一屆進博會開始就積極參加。“五度相約進博的背后,離不開中國持續擴大開放、營造良好營商環境的決心與行動。依托進博會這一重要平台,我們獲得了展示、交流、學習的良機,不斷展示新理念、新產品、新服務、新應用,與志同道合的中國伙伴成功結盟,共謀發展。”

持續多維度創新和朋友圈不斷擴大的背后,是施耐德電氣深耕中國發展的信心與決心。多年來,施耐德電氣秉持“多中心”戰略,不斷強化“中國中心”建設,通過在各大業務板塊建立涵蓋研發、供應鏈、合作伙伴等在內的研產銷一體化的機制,從而更加貼近中國市場,並進一步賦能全球。

進入2023年,施耐德電氣在中國的發展路徑不斷升級,在華發展喜訊頻傳,僅過去四個月,就有兩大研發中心和一個世界級的實驗室在華落地。如今,中國是施耐德電氣全球第二大市場,是最重要的供應鏈基地,也是四大研發基地之一和創新的源泉。

在尹正看來,中國市場的活力和韌性主要源於三方面:一是市場需求高漲。二是宏觀環境和人才,三是產業鏈對於創新的支持。尹正表示,中國的產業鏈門類齊全、完善,很容易找到質量好的供應商。中國擁有良好的創新環境、豐富的人才資源和生態伙伴資源,這些因素都吸引企業在中國持續投入,也為全球市場輸出了更多“中國智慧”。

在尹正心中,2023年,企業的關鍵詞是“轉型”。尹正認為,隨著高質量發展和雙碳目標的推進,數字化和低碳的“雙轉型”已成為產業發展的必經之路,企業對數字化技術和綠色低碳解決方案的需求也日益高漲。施耐德電氣的技術專長和經驗與“雙轉型”高度契合,將為企業創造更多的機遇。

上海有著開放、創新、包容的城市品格,也是吸引眾多跨國公司植根上海的重要因素。尹正表示,企業將進一步加強深耕中國,包括強化研發能力、生產能力、打造生態圈,深化以創新引領、供應鏈相結合的本土能力,更快速地響應中國用戶的需求、更縱深地滿足細分市場。期待以領先的數字化技術和豐富的轉型經驗,助力更多中國企業加速邁向“雙轉型”。

(責編:董志雯、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